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云南电力改革本末倒置或再次遭毁灭

2014-04-16 09:53:57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尽管国家发改委最近已经批复了云南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的输配电价,但在国家电力系统的一位官员看来,云南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电改的愿望,除了条件不具备之外,其开展的秩序亦是本末颠倒。

  所谓的条件,就国家发改委要对电网的输配电价做单独定价。

  “但目前这个条件尚未形成,在电网的输配电价还没有制定出来之前,就给了一个输配电价。”这位电力系统官员对记者表示,“因此在云南的这种做法,表面上看是欲速则不达,实际上可能又毁了一次改革。”

  现实主义

  大用户直购电是指工业大用户和电厂签订购销协议,由发改委核定电网输配电价,由电网输配电量。其目的是打破电网公司对电力销售环节的垄断,由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之间自由交易,从而理顺供需关系、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上述电力系统官员对记者表示,云南希望依靠直购电的方式来倒逼电改,无非就是想从电网身上“讨到一点便宜的电价”而已。

  现在,按照云南省内平均每千瓦时0.2元左右的水电上网电价计算,加上已获批复的每千瓦时0.125元的输配电价,再加上容量电价(基本电价)和线损,最终直购电销售侧电价有望在每千瓦时0.4元以内,这较云南每千瓦时0.5元的大工业平均用电价格少了0.1元以上。

  目前,云南希望利用本地廉价的水电来在本地大力发展电解铝等高载能产业。而在高载能产业的成本当中,电价通常占了其中的三至五成。有媒体举例,如果一家电解铝企业一年的电费为40亿元,每度电少交0.1元的电费,该企业全年就可省下8亿元成本。而这8亿元中的一大部分则电网身上“抠”下的。

  作为水电大省的云南——水电占整个云南电力结构的七成以上——多年来由于本地的水电上网电价过低以及经常面临弃水的窘境而吃了大亏。上官员向记者透露,单就去年,云南就因水电无法及时上网而导致弃水多达100多亿度。

  多名电力专家向记者表示,在目前中国审批形成价格的体制下,自然形就成了哪省份发展的水电越多吃亏越大,负责输配水电的电网企业和用水电的省份就占得更多便宜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上述电力系统官员说,云南“非常着急”,并对电改抱有了“现实主义”的态度。但在上述条件不形成之前,这将为云南试探全国电力价格改革试点的做法埋下了隐患。

  “为什么此次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输配电价是每千瓦时0.125元?其依据是什么?” 上述官员表示,在对电网输配电价厘清之前,制定这样的价格不是电力价格市场化的做法。

  都失败了

  云南目前电改的秩序是,在今年的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省委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中提出,要探索建立“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运营机制;加快推进电价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局域性电网;建立健全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推进大用户直购电。

  而通常的做法则是先从输配分开开始。早在2002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亦称“五号文件”)已明确,在厂网分开的基础上,电改的第二步,即通过输配分开来给电网单独定价,从而实现电力价格的市场化。

  输配分开是将输电和配电环节从资产、财务和人事上分拆,输电环节由电网管理,而售电环节,将把地方供电局改组为多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再辅之以购电大户与电厂签订直供合同,把配电网的建设运行下放地方。

  但12年来,输配分开已陷入停滞。原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曾指出,没有输配分开这一步,2002年中国已经实现的厂网分开的效果就不会充分显现,也很难建立一个有效的电力市场体系。

  电网企业的金额收入,仍来源于发电环节与终端销售环节之间“价差”。电力专家们指出,实施输配分开相当于革了电网的命。这也是社会每一次呼吁输配分开都会遭到电网阻挠的原因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再一次重申了电网输配分开的必要性。《决定》提出,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决定》强调,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这就把所有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给说出来了。”上述电力系统官员分析道,网运分开是对管道网络型行业的统称,就是把自然垄断的部分与可以放到市场中竞争的部分分开管理,前者作为公益性事业由国家管控,后者作为运输部分则由市场决定。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此前表示,网运分开在电网领域,可以理解输配分开,也可以理解为电网直接变成一个交易平台,买卖电的用户谈好价格,用电网输送,电网企业收取输送费用。她表示,“不管是哪一种,都是在促进市场竞争。”

  但事实证明,由于受到电网利益集团的阻拦,以致12年来输配分开毫无进展。

  而试图通过大用户直购电的方式来倒逼电网进行输配分开,其结果是,过去十多年,内蒙、山西、四川、河南、广东等地都进行过大用单用户直购电的试点,“但效果甚微,甚至可以说是都失败了”。

  “(国家在)云南的电改很不彻底。”原国家电监会的一位官员此前对记者说。

上一篇:中国将电送上海拔5200米珠峰大本营
下一篇:华电集团李庆奎会见山东能源集团卜昌森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