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史玉波:电力改革还需顶层设计

2013-03-12 10:02:41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365电力采购网:“我现在的单位是国家电监会。”3月10日下午,政协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刚做完自我介绍,现场的委员们就笑了起来。

  当日上午刚刚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将国家能源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发改委管理。

  电监会作为此次改革重头之一,应该讲电监会是当时电力市场改革的一个进步,成立电力市场监管的机构也是世界上平常的做法,而史玉波向现场的委员们介绍了电监会的沿革。

  “这一次国务院从能源的角度进行能源体制的改革,组建新的能源局,我觉得也是从整个能源发展战略考虑的。”史玉波表示。

  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赋予了能源监督、管理的职责,仍然隶属国家发改委,如何继续保证电力的可靠供应和安全运行事关重要。

  史玉波表示:“我们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希望国家在能源发展、能源战略以及电力发展方面更加给与高度重视。”

  记者: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能源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发改委管理,目前我们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史玉波:工作还在继续,因为具体方案还没有制定出来,我们现在还是在履行我们电力监管的职能。

  记者:您觉得这个改变之后对强势的电网、弱势的电厂有什么改变吗?

  史玉波:组建以后会进一步加强监管,也是对能源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因为这次上升到对整个能源领域的监管。

  记者:很多人认为电力改革卡在输配环节,您觉得这个环节以后怎么突破呢?

  史玉波:电力改革还是需要顶层设计的,输配改革也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还有很多其他的改革,比如说电价改革,这都是管理体制的改革。

  记者:您觉得电力改革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史玉波:我们是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第二大国,能源的供应、能源的安全,是将来在改革中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我觉得能源管理体制可能还会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具体的不好说。

  记者:此次改革之后,能源局的设置可能在发改委之下,怎么看待这种设计?

  史玉波:这是国家整体考虑,还有一个综合平衡的问题,

  记者:电监会的职能会不会有所变化呢?

  史玉波:肯定会有所调整。具体我还说不上来。因为现在还没有更具体的方案。现在只是说整合然后组建新的能源局。不过能源安全是我们的重心,包括能源的供应等。

上一篇:政府行为与新尚德、新赛维命运“捆绑”在一起
下一篇:多种因素成光伏应用“瓶颈”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