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美推出电力行业减排计划:决心很大 变数尚存

2014-06-06 08:54:26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在美国的油田,随处可见天然气燃烧的火焰。由于收集和运输天然气成本较高,为更快地从油田中提取石油,美国的石油公司通常会就地燃烧天然气,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图为美国得克萨斯州油田开采现场。

  美国环境保护署日前公布了电力行业碳排放减排计划草案,首次要求2030年前美国所有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30%。

  美国现有大约1000家发电厂,其中63%运营年限超过40年,由燃煤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占美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8%。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吉娜·麦卡锡表示,发电厂的碳排放量占到美国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约三分之一,也是美国碳污染的最大来源。美国环境保护署希望通过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合作来实现这一目标,旨在向美国提供可靠能源的同时,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公共卫生做出努力。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除美国全国发电厂将减少30%碳排放量外,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污染水平也将降低至少25%。

  美国环境保护署宣布的计划将于明年6月正式定案,但各州可以推迟到2016年6月提交实施计划。各州的减排指标和方式不尽相同,但相较于2005年碳排放总量,电力行业到2020年需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需实现减排30%的目标。各州可以选择多种方式实现减排目标,包括提高电厂发电热效率,使用更多天然气替代煤炭,加大使用太阳能、核能等零排放能源及提高能效等。各州还可以利用碳排放交易体系来完成减排指标。美国环境保护署将为各州设立不同的时间表,以使肯塔基州、西弗吉尼亚州等煤炭消耗大户有更多缓冲时间。

  削减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在美国一直是个敏感的政治话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其第一任期内推动国会通过一项碳排放限额交易法案,结果该法案被参议院否决,主要原因之一是来自煤炭行业和产煤各州的阻力。由于在美国国会看不到立法减排的可能性,奥巴马2013年6月采用行政手段,绕过国会宣布实施美国第一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该计划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求美国环境保护署制定电力行业的碳排放标准。

  虽然电力行业减排是奥巴马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的核心,但由于美国国内存在较强的反对声音,能否顺利推行尚存变数。美国电力供应的40%来自火力发电厂,要求火力发电厂改用清洁能源,毫无疑问将提高美国的电力价格。美国环境保护署推出的电力行业减排计划遭到多个州议员的强烈反对,尤其是那些经济对煤炭产业依赖较深或电力主要来自于火力发电的地区。美国商会发布的报告认为,此举意味着每年将产生高达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以及导致22.4万个工作岗位的消失。

  1997年,应对气候变化的《京都议定书》宣布将约束发达国家的碳排放,但当时最大的碳排放国美国却并未加入。此后经过多轮谈判,美国才终于答应以2005年为基准年,到2020年将碳排放减少17%。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环境保护署最新公布的计划是美国近20年间推出的最重大减排举措,将使美国在2015年的气候变化谈判中拥有更多筹码,以促使其他国家采取更多减排行动。

上一篇: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服务分布式电源并网
下一篇:缅甸电力供应缺口亟待弥补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