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企业自办电厂电价低于国家电网 专家吁电力改革

2012-05-18 13:42:04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山东省邹平县魏桥镇附近,有这样一个奇特现象,很多企业、饭店装有两块电表,一块电表是国家供电公司装的,另一块则是当地魏桥集团的企业电厂给装的。两块电表意味着两个供电系统、两个用电价格。

  用当地用电企业的话说,当地的小电厂给电的价格要比国有供电价格便宜很多,而且这种情况在山东比较普遍。那么,两块电表表背后到底反映出怎样的供电模式之争?

  小电厂力压巨无霸

  方崇林是山东省魏桥镇一家小化工厂的负责人,他的企业里就装有两块电表,一块是国有供电公司的,另一块则是当地著名企业山东魏桥集团电厂的。说起魏桥电厂,老方似乎有说不尽的感激。化工企业需要大量用电,按照目前山东电网价格,工业用电在一度七毛到一元之间。这对于耗电大户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而魏桥集团旗下企业用电价格不到0.3元/度,对外供电中较高的商业用电价格也只有0.6元/度,要比供电公司的电便宜许多,所以老方厂里的供电公司电表仅作为备用。

  方崇林:多亏了边上有这么一个电厂,一年能省不少钱。魏桥的电便宜两毛多,有时候会不太稳定,跳闸的时候就用供电公司的电救急。那个电用不起,成本太高,太贵了。

  目前魏桥二电厂建有6台3万千瓦机组,日耗煤2000吨左右,主要供魏桥集团纺织生产用电。二电厂附近还有三电厂,建有8台6万千瓦机组,主要是供魏桥集团的铝制品生产用电。相比国有企业动辄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发电机组,魏桥发电规模实在太小。按理说,规模小,相对成本要高,但同样是发电,为何小个头的魏桥电厂要比巨无霸的国家电网还便宜许多呢?

  供电系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电价体系中包含了多项国家附加收入,而类似魏桥这样的民间电厂则不需要为这些费用买单。

  业内人士:以山东为例,每1度电中含了农网还贷资金、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库区移民扶持资金、可再生能源电价等等。企业的自备电厂就没这些东西,电价不包含此类费用,只要高出自己的发电成本价就可以卖电了。

  国有电厂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截至2011年,山东省共有179家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电厂,以缓解工业用电成本较高的压力,装机容量已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占到全省装机容量的近五分之一。类似这样的状况不仅在山东存在。在我国电力格局中,发电部分有五大电力集团控制,传输部分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控制,这一直是民间资本的禁区,但这一禁区如今正因为价格因素在不断地接受挑战。

  市民王女士:电价老说要涨,但是人家魏桥的电生产出的成本还要低,我觉得国家电网的电价格应该还有空间可以操作和需要公开的东西。

  四月底陕西电力与国家电网之间因为利益就爆发了严重冲突,这也让电力体制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对于用户来说,便宜电才是硬道理。而在电力系统内部和相关部门眼里则有不一样的解读。

  内部人士: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讲,当然希望自己用的电越便宜越好。毫无疑问,企业自备电厂的电用起来肯定便宜很多,但这不符合《电力法》,安全、环保方面也有问题。

  这位内部人士还认为,相对于企业自备电厂,国有电厂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

  内部人士:企业自备电厂和我们是两个概念,应该说两个体制。现在煤价稳定,它发电不亏本,这就开始发电。到时候煤价呼呼往上涨,一发电就亏本,比如2009年时候,你看这些小电厂还发不发,到时候你让它发电,它都不发。我们最多的时候亏损将近两个亿,但是国有电厂还得保障电力供应,这是根本区别。
  山东民电发展迅速,由于担心越来越多的小电网与国家电网断开连接,国家电网也做出了妥协。有消息称,国家电网与魏桥集团达成了共识,魏桥的余电在满足厂区周边商户用电后将重新并入我省电网,实现互利共赢。而刚刚召开的山东省阶梯电价听证会,与会代表对电价只涨不跌、首档标准备有争议。

  听证会代表崔先生: 企业自备电厂的供电成本如此低,包括他们的员工待遇就比系统内电厂差很多,那么能否探讨出一条使魏桥模式更好地融入电网,从而拉低整个电网的销售电价,这不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吗?

  专家认为,要解决好存在的这些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真正完成厂网分开,建立竞争、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以及多方竞争的供电格局。山东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汪霏霏:

  汪霏霏:电力改革还面临着太多问题,在“厂网分开”后,如何打破垄断形成多方竞争的供电格局,以及如何解决发电企业亏损、电价不断上调的问题,都是电力体制改革绕不开的话题。

  “魏桥模式”为电力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但就实际而言在其他地区恐怕难以复制。至于魏桥电厂的“民电”的去留要看地方政府的态度和利益分配情况。但是有一点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那就是“魏桥模式”的低电价不是因为触动既得利益而仅仅停留于个例层面。

上一篇:哈郑特高压率先突围 有望迎来投资热潮
下一篇:南方电网发布报告 国内首创过程管理式编制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