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哈郑特高压率先突围 有望迎来投资热潮

2012-05-18 11:39:02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日前开工建设,该线路也是国家电网今年“四交三直”七条特高压线路中首条获核准开工建设的线路。国家电网公司介绍,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投资约234亿元,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此前淮南-上海特高压线路从核准到招标的进度,预计下半年,该线路将开始设备招标,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公司中国西电、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天威保变等将受益。

  哈密南-郑州工程率先突围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对核准的相关事项作出了批复。3天后,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便开工建设。

  哈密南-郑州还是国家电网今年七条特高压计划项目中的首个获得核准的项目。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力推锡盟-南京、淮南-南京-上海、蒙西-长沙、荆门-武汉-南昌四条交流特高压线路,及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哈密北-重庆三条直流特高压线路核准开工。俗称“四交三直”。

  然而,特高压工程核准的进程并不如人意。据悉,哈密南-郑州工程2011年2月就上报路条申请,2011年5月取得国家能源局路条但直到今年5月该工程才获得核准。目前,除了哈密南-郑州工程获发改委核准,仅有溪洛渡-浙西直流工程、锡盟-南京交流工程获得路条,其他特高压工程均进展缓慢。

  据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表示,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分别于2009年6月、2011年5月、2011年8月,3次上报路条申请,但尚未获得路条批复;蒙西-长沙工程也分别4次上报路条申请,也尚未获得路条批复;哈密北-重庆工程也于2011年11月上报路条申请,尚未获得路条批复。

  有望迎来投资高潮

  哈密南-郑州工程将新建新疆哈密南换流站、河南郑州换流站各1座,新建哈密南换流站-郑州换流站直流线路长度2210.2公里,新建哈密南侧、郑州侧接地极各1座,动态投资233.93亿元。工程输电能力800万千瓦,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

  湘财证券的分析师朱程辉介绍,已建成的向家坝-上海的±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总投资为180亿元,上述四公司的中标金额就超过35亿元。向家坝-上海工程中生产变压器及换流阀的中国西电受益最大中标换流阀及换流变压器达13亿元;许继集团和许继电气也受益较多,中标换流阀和控制保护设备,共计9.64亿元;其次,特变电工中标8.3亿元;另外,天威保变中标8台换流变压器,共计4.44亿元。

  该分析师指出,由于特高压交流备受争议短期内难有线路核准,但是特高压交流建设今年或有突破,据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透露,除此次开工建设的哈密南-郑州工程,今年溪洛渡-浙西工程也有望核准且年内开工。

上一篇:人民电器第三届“5•18环保日”公益活动盛大启幕
下一篇:企业自办电厂电价低于国家电网 专家吁电力改革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