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2014年APEC能源部长会议达成加强能源安全等共识

2014-09-03 08:46:46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导读: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1届能源部长会议2日在北京闭幕,与会各方发表《北京宣言》。...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1届能源部长会议2日在北京闭幕,与会各方发表《北京宣言》。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介绍说,此次会议就加强能源安全和促进亚太地区能源投资和贸易、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可持续社区、促进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和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等四大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第一,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们承诺,将继续强化2001年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签署的能源安全倡议(ESI),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和可持续的亚太能源安全观,共同致力于构建亚太地区能源安全新体系;承诺将继续加强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合作,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和有序竞争,支持公开、透明的能源市场,逐步提升油气供应应急响应能力。

  第二,会议重申了未来亚太地区的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在全球和地区燃料结构中的重要性,呼吁各成员经济体有必要为APEC地区LNG贸易与投资创造有利条件。会议同意积极促进APEC成员经济体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消除任何可能延缓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的贸易保护和限制措施。

  第三,会议重申了2011年APEC领导人宣言中“到2035年将亚太地区总能源强度比2005年降低45%”的目标,欢迎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在中国成立,对低碳示范城镇项目和低碳城镇推广活动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满意。会议呼吁各成员经济体相互交流低碳城镇发展的理念、技术、发展和建设经验,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同时,继续实施能源智慧社区倡议(ESCI),推动ESCI知识平台建设,分享最佳实践,加强能力建设。

  第四,会议承诺“到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会议提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各成员经济体应加强合作,不断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努力降低成本,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市场上的竞争性和可持续性。同时,会议支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并倡导成员经济体在确保核安全、安保、防扩散的基础上,加强核电领域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帮助对核电感兴趣的经济体发展核电。

  吴新雄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积极、务实和丰富的合作成果,为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成功召开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上一篇:微电网等多项电力相关产业进入西部新增鼓励产业目录
下一篇:中国提出推进全球能源实现清洁替代电能替代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