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核与国核技同谋上市

2014-06-18 09:37:58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6月17日,中国环保部在其官网上正式对中广核上市的环保核查工作进行公示,由此预示着中广核集团的上市步伐正在加快。

  一位接近中广核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广核正力争在2014年完成上市工作。

  事实上,此前的3月24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成立,系中广核集团的上市平台,其主要任务为负责核电站的运营。据彭博社报道,中广核计划下半年到港发行H股,并已聘请中金及德银为上市安排行。

  环保部在这份公示中出示意见认为,该部对中广核电力上市环保核查范围内的9家下属企业开展了核查工作,“经核查,未发现存在违反相关法律的行为”。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纳入上市平台中广核电力的资产为:已投运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83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2台,装机容量1314万千瓦。

  此前有报道称,作为中国目前核电装机容量第一的企业,中广核电力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进行IPO,冀筹集约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资金。

  6月10日,环保部对广东陆丰核电厂1、2号机组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意见进行公示。资料显示,陆丰核电厂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台AP1000核电机组,一期工程总投资为374亿元人民币,而该项目业主正是中广核。

  此前环保部对另一核电项目进行环评公示,而该项工程总投资约为423亿元人民币。两项总投资近800亿元人民币项目的启动,标示着中国沿海核电的重启。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今年5月份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为19台,总装机容量1701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9台,装机容量3168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目前环保部今年已批复4台核电机组的环评报告,受理10台机组不同阶段的环评报告,接近去年全年审批和受理情况。

  除却中广核外,,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亦在努力冲刺A股IPO;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核技”)的重组方案正在研究中。中电投董事长陆启洲近期对此一重组方案予以确认。

  中电投是中国第三家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企业,而国核技则承担将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消化和国产化的任务。不过,相对于AP1000,中广核和中核集团更愿意推进自主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与之相反,中电投的核电项目首先采用了国核技主导的AP1000,中电投还拥有国家核电10%的股份。

  此前5月,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已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计划募资162.51亿元,融资将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及补充流动资金。

  核电业内人士认为,国核技有望借助中电投的平台,将核电资产整体上市。一位知情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重组后的公司将更名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如若国核技最终IPO成行,那么中国三大核电平台将集体在资本市场完成会师。

上一篇:21个输变电项目有问题 国网79人被追责
下一篇:国电四川岷江电力火电厂冷却塔爆破 年减排污染物4500吨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