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力行业每日新闻速递——4.25

2014-04-25 15:35:21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2014年4月25日,想快速了解今天电力行业都发生了什么?小编专门为你梳理一下,赶快跟随365电力采购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行业亮点:能源局调研浙电力系统灾后损失评估机制和标准、国网今年新能源跨区跨省送电预计125亿千瓦时、聚焦智能电网行业十大“关键词”、风电设备关键零部件亟需摆脱进口依赖;企业动态:国网北京电力“掌上电力” 4月底正式上线、中电工程设计的昌黎500kV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中电联:一季度轻、重工业用电量增长平缓均衡;又有哪些新技术呢?国内首台“三同时”超低排放脱硫整套启动;市场有哪些变化呢?“特高压”与智能电网可以共存、国产导线抢占特高压输电网制高点等。更多资讯请关注今天365电力行业《新闻速递》。

  【行业新闻】

  能源局调研浙电力系统灾后损失评估机制和标准

  日前,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有关人员来浙江先后赴宁波、余姚、杭州等地开展电力系统自然灾害灾后损失评估机制和标准专题调研。浙江监管办的分管领导和电力安全监管处负责同志参与了调研。阅读详细……

  国网今年新能源跨区跨省送电预计125亿千瓦时

  4月24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一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经营区域内风电装机容量 6355.14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593.86万千瓦。预计2014年国家电网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跨区跨省外送规模将达到125亿千瓦时,同比增 长25%以上。其中,太阳能发电首次实现跨区外送,年度外送电量将超过1亿千瓦时。阅读详细……

  聚焦智能电网行业十大“关键词”

  智能电网技术已经成为各国综合实力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我国,尤其是2014年,智能电网发展用“遍地开花”这个词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特高压工程纷纷投运、智能电表招标持续火热、智能家居发展如火如荼,就连电力体制改革也进行的风生水起,接着,请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探寻一下智能电网行业不得不提的十大“关键词”。阅读详细……

  风电设备关键零部件亟需摆脱进口依赖

  “十一五”时期,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了单机容量向兆瓦级的跨越发展,研发设计和制造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迅速缩小,1.5兆瓦和2兆瓦风电机组成为主流机型,3兆瓦机组已研制成功并开始批量工程应用,5兆瓦和6兆瓦陆上和海上风电机组相继研制完成,风电设备关键零部件的技术能力迅速提高,但其中的主控系统和变桨系统仍基本依靠进口。阅读详细……

  “反服贸”后遗症? 台湾反核电又现冲突

  林义雄基于反核的理念,日前开始静坐禁食,诉求台当局要立即停建核四。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4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民进党前主 席林义雄基于反核的理念,日前开始静坐禁食,诉求台当局要立即停建核四。为了声援林义雄的静坐,原本就在“立法院”外静坐的公投盟民众,又开始冲撞围在 “立法院”周遭的拒马,导致新一波的警民冲突发生,再加上全台有不少团体在各地以静坐方式声援林义雄,使得好不容易因太阳花学运结束而稍为平静的台湾社会 氛围,又有新的动荡变量产生。阅读详细……

  【企业动态】

  国网北京电力“掌上电力” 4月底正式上线

  国网北京电力今年4月底将正式推出“掌上电力”手机客户端试用服务。阅读详细……

  中电工程设计的昌黎500kV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

  4月20日,中电工程华北院设计的秦皇岛昌黎500kV变电站工程顺利投产。

  为满足秦皇岛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和秦皇岛电力公司自2009年以来不断加强对昌黎地区电网建设。华北院相继承担了昌黎-天马500kV 线路工程(60km)、昌黎500kV变电站工程(2×1200MVA)以及天马500kV变电站扩建昌黎出线工程的设计工作。阅读详细……

  中电联:一季度轻、重工业用电量增长平缓均衡

  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平衡。受市场需求增长乏力、气温偏暖等因素影响,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回落,轻重工业增长相对比较均衡,四大高耗 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第三产业用电增长明显放缓,居民生活用电增长缓慢,用电增长动力偏弱。全国水电发电量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量主要集中在云南和四 川两省;新疆火电发电量增速超过40%,有7个省份火电发电量出现负增长。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需求增长缓慢,导致除核电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增加17 小时外,全国发电设备及其他各类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均有所减少。电网投资同比快速增长,各类型电源投资大幅下降。火电新增减少带动全国基建新增同比下降,大型水电基地建设进入中后期、陆续投产,水电新增规模较大。全国跨省区送电量平稳增长,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同比略有减少;三峡电厂送出电量微弱增长。阅读详细……

  【新技术】

  国内首台“三同时”超低排放脱硫整套启动

  4月24日12点30分,随着浙能六横电厂1号机组锅炉冲管的结束,国内首台“三同时”超低排放脱硫装置进入整套启动阶段。通过7天时间的冲管试验,该电厂的烟气温度、吸收塔内PH值等多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为国内首台“三同时”建设的百万千瓦超低排放机组投运打下坚实基础。阅读详细……

  【市场分析】

  “特高压”与智能电网可以共存

  我国的煤炭、太阳能、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地区,非常适合集中开发与利用,然而国内70%的能源消耗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近年来的环境问题迫使政府意识到减少东部排放的必要性。特高压输电具备超远距离、大容量送电能力。运用该技术进行西电东输,不但可以减少东部的排放,还可以将煤炭转化为清洁的电力直接输送到东部。然而业界也有一种观点表示目前国际上大多是发展分布式的智能电网,我国如果发展特高压输电这种隐患和损耗都很高的技术,势必与国际主流脱轨。阅读详细……

  国产导线抢占特高压输电网制高点

  由中天科技股份及其旗下上海中天铝线有限公司研发的六大系列大截面、节能型导线,近日通过中国电力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预示着国产导线即将在有“电力高速公路”之称的特高压领域一显身手。阅读详细……

  火电新机遇:煤电进入减排新时代

  烧煤也可以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了——今天12时30分,随着浙能六横电厂1号机组锅炉冲管的结束,国内首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脱硫装置进入整套启动阶段,为6月底国内首台“三同时”建设的百万千瓦超低排放机组按时投运打下坚实基础。阅读详细……

上一篇:电力行业每日新闻速递——4.24
下一篇:电力行业每日新闻速递——4.28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