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新电改方案仍在研究售电侧改革成共识

2014-04-16 10:09:46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坊间热议的“新电改方案”到底进展如何?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曾鸣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透露,目前新电改方案仍在研究之中,既没有定稿,也未上报。

  他同时表示,将售电侧改革作为下一步电改的方向和重点已成普遍共识。而对于是否会财务和调度择其一独立,他透露,调度要不要独立,输配要不要分开,输配当中的财务要不要独立,也都还在研究论证当中。

  关于方案

  “现在的电改新方案是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和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牵头相关课题进行研究,”曾鸣表示,他所参与研究的课题为《售电侧市场改革问题研究与建议》,“目前经过各种研究机构、政府官员、企业机构等对过去的国内外变化和经验进行反复分析、论证和比较,认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下一步要研究售电侧改革,并将此作为方向和重点。

  这在今年年初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的讲话中已有所体现,吴新雄表示,2013年国家能源局研究拟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及其配套文件,今年将进一步深化电力改革,推动尽快出台“意见”;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地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制机制。

  从吴的讲话中,透露了两点信息,一是作为承载电改“新方案”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今年有望出台,二是电改方向基本确定,主要是通过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为重点,配以输配电价改革推进。

  按2002年电改五号文的既定方向,电改的内容主要为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前两个已基本完成,剩下的即为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

  由此对应,输配分开将通过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竞价上网则通过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为主,也就是常说的“两头放开,监管中间”。

  “所谓售电侧改革,就是放开售电侧形成竞争的市场,让所有用户都有选择权。”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未来理想的模式是所有的用户都有选择权,不管是大用户、中级用户还是小用户,现在的情况是没有选择权,只能从电网买电。”

  电能直接交易方面,则早在2002年电改以后,就逐步启动了大用户直购电的试点尝试,据统计,截止去年年底,共有12个省份确定并启动了直购电的工作,其中吉林、广东、辽宁、安徽、福建、江苏、黑龙江为试点省,湖南、四川、山西、甘肃和贵州则在国务院提出“简政放权”后提出将开展大用户直购电。

  从目前透露的提法看,有所变化的是没有提“大用户直购电”,而是用“电能直接交易”代替,这意味着竞价上网开始了普遍意义上的推广。

  “之前一直试点推行的大用户直购电存在很多问题,过去讲的改革试点主要是把电价作为重点,实际上大用户直购电的意义不在于电价,而在于授予用户的选择权,这是最重要的,”欧阳昌裕表示,“电价应该是根据供需双方谈判、市场供需状况来决定的,不是由政府决定的。”

  “按照我在《售电侧市场改革问题研究与建议》里的设计,主要是放开电力两端的市场,让用户和发电商在统一的平台上交易,发电侧竞价售电,用户侧可以充分选择或者竞价购电,这与过去试点的大用户直购电的模式是不一样的。”曾鸣称,他的电改建议是搭建一个充分的市场竞争平台,然后逐步实现用户和发电商在这个平台上统一竞价、双边合约等,但要保证信息透明,电网作为平台的组织者不能参加利益调整,供需双方利益跟电网没有关系,对于电网而言,国家层面要对它的输配电价进行核定和监管,也就是“放开两端,监管中间”的模式。

  电改下一步

  曾鸣所说的“放开两端、监管中间”除了要将发电和售电放开,让供需双方在统一平台上公平有序竞争外,另一个重点还在于他对“监管中间”的建议,他认为“对于"中间"的电网环节,不必将输配电网分开,而且调度也不必独立,必要的是要用有效的方法监管”。

  早在2月底中电联召开的“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曾鸣就曾表示,“电网拆分涉及体制机制问题,不大面积拆分是主要意见。”

  然而,另有观点认为,新电改方案应该在电网的财务或调度上独立,或者直接进行输配分离或分开。

  “其实大用户直购电一直存在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没有独立的输配电价,所以下一步国家应按照一个省或一个地方对输配电价进行核定,规避大用户直购电过程中政府部门对电网公司让利。”欧阳昌裕表示,“核定之后,任何用户购电都是按输配电价交易,不会产生多收或少收的情况。”

  但欧阳昌裕同时认为,“电网是垄断的,即使输配分开了,电网还是垄断的,输配分不分开解决不了竞争问题,在目前来看,输配分开的代价要比不分大得多,当年电改主要是照搬英国模式,下一步改革要结合国情,遵循改革的、市场化的规律,现在中国的法律体制、市场体制下,合着要比分来成本低一些。”

  “目前,对于调度要不要独立,输配要不要分开,输配当中的财务要不要独立,都在研究论证当中。”曾鸣透露,“目由于前新电改方案仍在研究之中,还没有定稿,所以新方案会如何选择还属未知。”

  但他也表示,调度一旦独立,跟电网没关系了,风险会太大,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可能是把调度里边涉及到交易、经济的问题相对独立。

  “电网企业主要是监管,输配电成本要合法,要经得起检验,”欧阳昌裕认为,“对于调度独立,调度不决定是不是垄断,而在于电力交易的规则,政府部门规定了完全市场化的规则就不存在问题了,目前国外有独立的也有不独立的,我认为中国目前不应该进行调度独立。”

  不过,根据2011年年底国家能源局进行的能源体制改革调研地方反映的情况,地方的意见为“应加快放开电力大用户双边交易,构建公开透明的竞争平台,剥离电网企业的电力调度和交易管理等职能,打破电网企业单一买、卖垄断格局。”

  “从理论上说,改革应该是问题导向,哪个问题最大,就作为改革的重点,不能说没什么问题,为改革而改革,必须是有问题才改革,而且是什么问题最大先改。”曾鸣表示。

  对此,欧阳昌裕认为,下一步电改应先从加快电价机制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和具有用户选择权的大用户直购电三方面同时展开。

  按照目前的进展,根据国家能源局2月份下发的《2014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今年将会全面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力争全国大部分省份开展直接交易,交易电量不低于全社会用电量的3%,并选择部分省份进行深度试点。

上一篇:华电集团李庆奎会见山东能源集团卜昌森
下一篇:政策力推分散风能建设 风电设备需求加速增长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