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我国成功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电品牌

2011-12-07 10:00:20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20年前,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投入商运,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近日表示,中核集团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如今已形成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核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电品牌。

  孙勤介绍说,20年来,秦山核电站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系统综合性能,平均每年完成技改项目130项,提升额定功率,每年可多发电1.2亿多度,先后有13项技改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中核集团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大型商用堆,设计、建造了秦山核电二期,安全运营至今。今年11月25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一次成功并网,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二代改进型大型商用堆走出了标准化建设新路,创立了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核电品牌,为发展下一代核电积累了经验,也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创造了基本条件。

  通过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中核集团已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P300、ACP600、ACP1000系列三代核电技术,目前,ACP1000技术已由科研设计转入工程总体设计阶段。

  今年7月21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试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占领核能技术制高点、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核能系统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核集团正在自主研发模块式小型堆(ACP100),为核能满足供热、海水淡化、发电等多用途需求创造了条件,预期可使我国走在世界核能非电应用前列,并可实现一系列新技术突破。

上一篇:安徽送变电公司完成±800千伏复奉线检修任务
下一篇:东方日立获电气节能技术知名品牌奖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