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LED闪耀厦门特区“光电梦”

2006-12-26 10:38:00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每当夜幕降临,厦门大街小巷LED灯递次亮起,将城市装点得流光溢彩。这是厦门今年初开始呈现的又一夜景新变化。

  与常用的夜景霓虹灯不同,LED这种半导体照明灯比普通灯节能六到七成,使用寿命可长三到五倍。不过,厦门市官员期待的是,把城市夜景做成一个LED产品的大广告,宣传厦门的LED产品,并吸引更多的LED生产企业到厦门投资建厂。

  LED灯照亮的不仅是厦门,也是这座城市“光电岛”的美好愿景。

  在厦门市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光电产业被列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规划五年后成为产值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的厦门支柱产业之一。为此,正在积极将工业企业迁往岛外的厦门市,却在岛内为光电产业留下一百六十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 

  厦门将自己的目光专注于光电产业的发展有自身的历史基础。厦门是中国大陆较早发展半导体工业的城市之一,也是大陆四大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之一。

  同时,近年来,台湾几大光电产业巨头都积极进军厦门,仅友达光电就预期将在厦门建设年产值四百亿元人民币的工厂,其余如华映等巨头也正在投资设厂。厦门已成为台湾光电产业转移的首选基地。

  光电产业发展战略的选择充分体现出厦门特区二十五年来的工业发展策略。虽然经济总量不算高,但厦门在发展产业集群时颇注重“精兵”政策,电子、机械、化工是厦门当前三大支柱产业,相应的厦门在小家电、汽车音响等电子领域,以及客车等机械领域,都在全国高居第一。

  此外,厦门是一座滨海城市,风景秀丽迷人,但是资源缺乏、土地有限、市场腹地小。这就决定了厦门经济特区初期发展工业必须选择符合环保要求、资源消耗少、以开拓国际市场为主的产业。这一自觉追求,让厦门十分注重“循环经济”的建设,翔鹭等大型石化企业都成为中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企业。

  据统计,目前厦门的万元GDP能耗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而厦门还计划到二0一0年,将其再下降二成,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发展光电产业,亦是厦门这一工业发展思路的鲜明体现。

  不仅仅是光电产业,动漫、IT软件、生物医药等厦门未来五年间的产业发展热点也都是国内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同时又颇符厦门的环保要求。厦门这一条颇具特色的工业之路,有望走得如美丽的厦门夜景一样,光芒璀璨。

上一篇: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业物联网向以太网转型
下一篇:挽回投资人信心 美光将扩大传感器市场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国家能源局召开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文]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2014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开始投票

  目前,2014第二届电气行业网络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活动报名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