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王晓东:辽宁锦州将成中国“光伏之都”

2011-08-04 13:48:59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十一五”期间,锦州市新能源光伏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光伏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产值翻倍增长,产能不断扩大,技术不断创新,各种配套体制不断完善。光伏产业作为锦州的支柱产业,受到多方关注,近日本网记者采访到了锦州光伏管理局副局长王晓东。

  记者:锦州立足于目前发展的实际和基础,确定把光伏产业作为锦州未来的新型支柱产业来培育,那么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有哪些规划?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晓东:为把光伏产业培育成锦州未来新兴支柱产业,锦州制定了《锦州“十二五”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和《光伏之都发展规划》。通过超常规发展,“十二五”末实现光伏产值超1000亿元,使光伏产业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将锦州打造成中国“光伏之都”。

  记者:锦州除了是特大型港口城市、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还是中国光伏产业之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锦州光伏产业现状。

  光伏产业是锦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新兴支柱产业。2010年实现产值100.1亿元。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生产基地,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工程设计与安装以及配套的石英坩埚、石英材料、高纯石墨等比较完整的晶硅光伏电池产业链。同时,还引进了非晶硅薄膜电池、聚光电池等各种光伏发电技术。锦州光伏产业已呈现出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的发展态势。

  记者:国际国内久负盛名的光伏界大鳄纷纷在锦州“登陆”,一个个大项目纷至沓来,锦州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那么您认为锦州的产业基地有哪些优势?

  王晓东:锦州光伏产业基地具有六大显著优势,即产业基础优势、政策导向优势、地缘交通优势、太阳能资源优势、人才培训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

  记者:锦州提出“打造千亿光伏产业,建设中国光伏之都”的战略目标,能否请您谈一下省市政府在政策上给与锦州哪些支持?

  王晓东:在锦州光伏产业的发展上,省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仅去年,我市就有3个光伏产业项目享受到省财政贴息资金,三个项目银行贷款11.3亿元,贴息到位额5690万元。省政府还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锦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有关政策的决定》、《锦州市光伏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的通知》等文件,从土地使用、税收、技改贴息、融资担保、创业政策等方面给予光伏产业最优惠的发展政策。

  记者:在全国各地一片光伏热、各地竞相招商引资的今天,百亿的光伏项目落户锦州,锦州在地理位置及资源上有哪些优势?

  王晓东:锦州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一点,是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河北东北部最便捷的出海口,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沈大两大经济区之间。同时锦州地处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区,平均年日照时间2600-3000小时,年日照百分率0.6-0.75,特别适合发展太阳能发电产业。

  记者:我们知道锦州光伏产业十分注重技术研发,从起步开始就瞄准这一领域的先进水平,您认为在技术方面我们有哪些优势?

  王晓东:锦州引进的光伏太阳能企业大多都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方面,已形成了低成本物理法炼硅技术、超薄硅片切割技术、大功率逆变器技术等一批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同时还引进了完整的非晶硅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聚光电池生产技术、TCO基板玻璃成套工艺技术等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了“多个研发中心齐聚,多条技术路线并进,多种产品产出”的格局。

  记者:锦州发展光伏产业仅有技术支撑是不够的,更需要有大量的人才,请问锦州充足的人才资源是如何得到保证的?

  王晓东:锦州先后与辽宁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锦州建立了光伏产业研科技大厦、博士生工作站、研发中心和重点试验室。辽宁工业大学成立了光伏学院、渤海大学成立了新能源学院,已开始招生。使锦州发展光伏产业有了长远的人才保证。

  记者:我们知道锦州光伏产业中的单晶硅产量位居全国单晶生产企业之首,那么锦州光伏产业的主导产品有哪些?

  王晓东:主导产品有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

  记者:第一届光伏论坛已经了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请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参展企业和产品的情况。

  王晓东:目前,我们已制定完成博览会工作方案及预算方案、招展方案等。现在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分区域地邀请展商和嘉宾,联系布展事宜,进展十分顺利。

上一篇:访周业华先生——湖南华星宇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下一篇:王迪华:创新发展 致富思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