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首届“科技新浙商”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伍胜

2012-09-13 16:37:40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陈伍胜,男,1954出生,浙江省温州市人,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学硕士,中国管理学院经济学部客座教授、上海浙江商会副会长、浙江省电气行业副会长、浙江省经营管理大师、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国际注册职业经理人、第五届全国乡镇企业家、第二届中国民营企业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度十大风云浙商,现为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美国希珂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文名:陈伍胜

  国籍:中国

  出生地:浙江省温州市

  出生日期:1954年

  职业:企业

  人物简介

  首届“科技新浙商”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1954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

  先后在铁道部第三局六处、乐清市乡镇企业局等国家部门任职。1988年,不满足现状,辞去公职,下海寻求人生新目标。1989年,他创办了求精电器厂,取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此后又创办泰星互感器有限公司;1996年,加盟正泰集团,担任集团董事长助理和上海正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1月离开正泰集团,重新选择创业,将自己积累的资金和从上海的融资收购了原浙江东正电气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回到家乡乐清投资。通领公司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FCI产品受到美国GE公司的青睐,与美国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公司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专利成果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近三年销售额:2006年2.33亿元,2007年2.81亿元,2008年2.29亿元。

  人物经历

  1981年到1985年在浙江省乐清市乡镇企业局担任副股长.

  1988年下海,以技术入股在安徽省创建了求精电器厂。

  1993年在柳市创办了乐清市泰星互感器公司,很快创下一年1500万元的产值。

  1995年底,他将泰星归于正泰集团旗下,由正泰控股51%。

  2000年,陈伍胜成为上海正泰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004年初,陈伍胜果断收购东正电气公司(后更名为通领科技集团)。

  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人物背景

  陈伍胜,1981年到1985年在浙江省乐清市乡镇企业局担任副股长,1988年下海,以技术入股在安徽创建了求精电器厂。 1993年在柳市创办了乐清市泰星互感器公司,很快创下一年1500万元的产值。1995年底,他将泰星归于正泰集团旗下,由正泰控股51%。2000 年,陈伍胜成为上海正泰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陈伍胜听说美国政府正在强制推行一种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GFCI),形成一个年消耗30亿美元的市场,便果断收购东正电气公司 (后更名为通领科技集团),专门生产GFCI产品,很快在美国打开了市场,短短两年,年销售额就已达到1.4亿,这让世界500强之一的莱伏顿公司感受到了威胁,由此引发了其后的专利官司。

  人物生平

  1954年出生的陈伍胜,17岁参加工作,1981年到1985年在浙江省乐清市乡镇企业局担任副股长,1988年下海,以技术入股在安徽省创建了求精电器厂,淘得“第一桶金”。“对所有企业家而言,第一桶金是他最艰难最痛苦,也是最浪漫的人生岁月。”通领科技集团的掌门人陈伍胜带着微笑回想当年。

  1993年,陈伍胜从安徽省杀出回马枪,带回资金在温州著名的柳市创办了乐清市泰星互感器公司,很快创下一年1500万元的产值。 1995年底,他将泰星归于正泰集团旗下,由正泰控股51%,自己仍当总经理。1997年,正泰集团老总南存辉调陈伍胜到集团总部当自己的助理。2000 年,陈伍胜再次调任,成为上海正泰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3年,陈伍胜听说美国政府正在强制推行一种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GFCI),形成一个年消耗30亿美元的市场。这种安全装置技术含量高,全球仅美国4家公司生产,而我国乐清市已经有一家企业突破了此项技术。2004年,GFCI在全世界只有 5家企业生产:美国的莱伏顿、库珀、帕西?西姆?哈博和中国的东正。其中,在美国的4家企业中尽管有百年老店,有全球500强,但采用的都是传统的机电一体化的漏电保护系统,惟独东正公司是以零功耗永磁式的电磁脱扣和电磁复位原理,创出漏电保护的新路,比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和检测灵敏度都高,东正产品超过了美国国家实验室UL认证机构的2003年标准,并为网络和通讯预留了发展空间。2006年,为打造全球最大的GFCI产品生产园,在东正的基础上,陈伍胜成立了总资产达2亿元的中国通领科技集团。陈伍胜坚信:“任何企业和民族通向全球化的道路,都是以创新精神为支撑、所延续的。温州的脚步,中国的脚步正在震撼世界,但大多尚未形成主流、占据高端,我们惟有变中国制造为中国研发,才能使温州的足迹令世人信服,使温州模式在世界舞台上化鱼为龙,再续传奇。”{page}

  职业介绍

  中国·通领科技集团成立

  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受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高新专利技术的外向型出口企业。她北傍风景秀丽的国家级风景区雁荡山,南濒瓯江,座落于“中国电器之都”——浙江省乐清经济开发区。

  公司专业生产GFCI(接地、故障、漏电、保护的英文缩写)系列产品、LCDI系列产品、RCCB系列产品、TIMER(定时器) 系列产品、DIMMER(调光器)系列产品、开关插座系列产品等六个产品系列,均已通过美国UL认证、ETL认证和加拿大CUL认证,并且获得美国发明专利4项,国内各类专利29项。正在申请中的国内外各类专利68项(含加拿大专利4项)。产品全部出口美国、加拿大、北美和欧盟国家。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接地故障断路器(GFCI)荣获温州市“重大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公司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 “中国工商银行AAA级信用企业”,并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

  专利官司

  浙江通领科技在美首次打赢专利官司

  浙江省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刚刚陪美国来的合作伙伴吃过晚饭。这是他5月23日拿到一个叫做“马克曼命令”的裁决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待的第5批美国客人。而就在一个月前,这些美国人还刻意与陈保持着一定距离。

  通领科技与美国电器业巨头莱伏顿公司的一场艰难的专利纠纷,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的漫长等待,终于以通领科技获胜告终。通领科技获得的确保胜诉的“马克曼命令”,是中美企业知识产权纠纷中,中国企业拿到的第一份“马克曼命令”。两年多来,为打赢这场由美方挑起的中美知识产权官司,通领科技仅诉讼费就花了200多万美元。

  人物事迹

  进入全美网络

  2004年陈伍胜就有了到美国去投资办厂的想法,并且准备了两年。现在通领科技集团(下称“通领”)的前身是浙江东正电气公司,主要生产GFCI(接地故障漏电保护插座)、GFCI寿命自测等多种系列产品。GFGII产品是美国强制推行的安全装置,每两年必须更换一次,因此在该国形成每年3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2004年1月2日,陈伍胜以5000万元将东正电气买下。陈伍胜跟随吴仪副总理访问美国,并采购了GE公司500吨PC塑料。之后,陈伍胜又私人对美国企业和亚特兰大市进行了访问。

  在亚特兰大商会欢迎宴会上,有人问陈伍胜,美国企业到中国去投资的很多,你为什么要到美国投资?陈伍胜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但美国的轻工业及日用品产业相对滞后,而这恰恰是中国的强项。我们到亚特兰大来,有助于中美之间的经贸互补。”

  亚特兰大拥有17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其中世界最大的五金建筑超市HOMEDEFPOT就在亚特兰大。这一点,是陈伍胜选择亚特兰大的最重要原因。

  “HOMEDEFPOT是全美连锁,进入它的销售网络,就可以分散到全美国的网络。2005年,HOMEDEFPOT销售额为 900多亿美元,其中电器产品销售占了1/4。”目前通领只占领一些小的超市,销售网络的建设还需要努力去做。因此,把通领产品卖到 HOMEDEFPOT,是陈伍胜最大的心愿。

  美国的“招商优惠”

  “他们税收上也有优惠政策,主要是税收抵扣,所得税减免,同时,美国也一样在土地上面有优惠,另外解决劳动力就业,政府还将给予资金奖励。我们这个厂建成之后,可以提供300-500个就业岗位。陈伍胜曾经两次拜会了雪丽·弗兰克林市长,商谈如何在亚特兰大投资办厂,因此与雪丽·弗兰克林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雪丽·弗兰克林市长亲自给HOMEDEFPOT公司打电话,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我们和HOMEDEFPOT之间的合作进度大大加快。”陈伍胜介绍说,“美国政府对企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也很大。”

  借助商会和政府的帮助,通领的GFCI产品在HOMEDEFPOT审批程序已经接近尾声,不久将进入到HOMEDEFPOT的全美销售网络里。

  决胜境外之道

  “在美国办厂,各方面成本明显要比中国办厂高很多,主要是商务成本、劳动力成本。而劳动力成本主要是行政管理工资高、研发成本高、员工生产劳动力成本高。”为了降低成本,陈伍胜准备把研发机构、行政部门设在国内,并且努力研究自动化生产线,以降低生产成本。“估计比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到美国的成本要高出10%-15%。不过,我们的产品价格可以提高10%,盈利水平相差不多。”更为关键的是,通领面临的更大的风险是与竞争对手正面交锋。陈伍胜介绍说,这个行业,主要生产企业有5家,都是世界500强,尤其是莱伏顿。

  进入美国市场

  通领在美国进入了50个州的市场,年出口将近2000万美元。“现在占领美国市场的5%,而莱伏顿占了60%。但是他们已经感觉到我们潜在的压力,开始反击。”从2004年4月起,美国莱伏顿公司陆续对通领在美国的4个主要经销商发起侵权诉讼。莱伏顿公司的主要目的不是专利维权,而是把专利诉讼作为商业竞争的工具,以把性价比高的中国产品一举赶出美国市场。为保护在美国的营销渠道,2004年10月,通领主动要求以制造商身份加入诉讼,主动为全部客户承担了诉讼费。{page}

  相关思索

  世界上每7起反倾销案件中就有1起涉及中国。据商务部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国企业因遭遇国外知识产权纠纷而引发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91亿美元,贸易机会损失1470亿美元。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国外企业滥用知识产权的诉讼?陈伍胜说,至少有三条,一是坚信自己有核心专利做后盾,并在国外申请了专利保护;二是要和国外律师事务所合作,并对自己专利进行侵权检索和分析,取得非侵权的法律评定文书;三是要敢于应诉。但考虑到高昂费用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

  在7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陈伍胜呼吁借鉴发达国家知识产权社会保险体系的商业化运作模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社会保险体系,建立以行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诉讼风险基金,抗衡海外企业滥用知识产权的恶意诉讼,提高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市场经济是强者的经济。只有赢了,才会受到西方人的尊重,才能为国家赢得荣誉,为民族工业争光。”

  生活情况

  “人生短短几十年,除了工作、除了回报社会,更要好好享受生活。”闲聊当中,陈伍胜“灌输”了许多他的生活观念,他觉得,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但许多人颠倒了。每年他都会抽专门的时间去美国、香港购物,平时在国外出差,也会借机出去逛街,采购一些衣物。说到穿,陈伍胜报的一串品牌记者都不知道。除了穿衣认品牌,他对住的品质要求也很高。“四星级宾馆跟五星级的,我能明显体会出抱枕啊、床垫啊舒适程度不一样,如果不舒服,我睡得不踏实。”平时工作很忙的陈伍胜,每年一定抽出2次时间,陪太太和两个儿子一起出去旅游,国内国外,已经跑过了许多地方。

  个性解读

  曾经梦想:企业家。我是温州人,从小就受周围环境影响,觉得浙江通领科技在美首次打赢专利官司

  自己要做老板,自己有钱,也给家乡做点事情。

  成功因素:智慧勤奋知识。

  企业规划:把企业做成跨国公司,是那种强而且长久的跨国公司。

  欣赏人才:德才兼备的人,如果不能兼备,以德为先

  教育孩子:诚信第一。其他什么技巧都可以学,但诚实是人的根本。

  休闲方式:旅游、游泳。

  人物成就

  中国通领科技集团成为国家体育场指定产品供应商的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此次进入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的RCCB剩余电流断路器的指定产品,是通领科技运用其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为国内高端市场量身定做的,大大提高了中国漏电断路保护技术水平,可确保体育场内用电安全性和可靠性。通领科技生产的专供美国市场的产品,畅销美国50个州。此次进入国家体育场的产品,是运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为国内市场而生产,满足中国高端市场的需求,将中国的漏电保护技术提前了20年并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打破美国专利壁垒神话

  东正产品刚刚在美国露头,莱伏顿公司即引用美国在1930年就实行的三三七条款控该项“外国货品”侵害了专利权,陈伍胜向美国法庭提出复议胜诉,获准进入美国市场。2004年秋,陈伍胜应莱伏顿之约拜访他们的总部,对方提出的和解方案是东正今后在美每销售一只产品都要向莱伏顿缴专利费,被陈伍胜在谈笑间回绝。“我们的永磁式电磁复位,另辟蹊径,在知识产权上与美国公司风马牛不相及,在性能价格比上却直中要害。”陈伍胜胸有成竹。“莱伏顿公司对两种技术的泾渭分明、高下不同是心知肚明的,但他们要想封杀东正,除了拿知识产权说事已别无他途。”2004年11月,美国莱伏顿公司将一些本国销售商告上新墨西哥州法庭,指控美国商人销售的东正产品侵犯了本公司的专利。“这是他们的迂回战术,不告东正而告多个销售商,一是想让东正四处应诉,面临巨额的律师费,使企业无法承受而倒闭;二是让美国中间商惮于本小力微,知难而退,从而达到使东正公司退出美国市场的目的。”但让莱伏顿史料未及的是,他们遭到了中国企业前所未有的顽强抵抗。“我们对打破美国专利壁垒的神话有绝对的信心。

  获得奖项

  2006年度十大“风云浙商”隆重揭晓,备受知识产权界关注的中国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成功当选。通领集团与美国莱伏顿公司关于一种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GFCI的专利权诉讼,2006年5月23日,美国新墨西哥州联邦地方分区法院下达了具有决定性作用的马克曼命令。这是中国企业首获美国法院的马克曼命令,而且是首次胜诉的马克曼命令。此案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维权的经典范例,也成为陈伍胜当选“十大浙商”的入选理由。

  通领科技集团是一家具有高新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外向型企业,目前已形成以GFCI为主的5个系列产品,形成一条融研发、制造、贸易为一体的新兴产业链。产品全部销往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通过了美国UL认证和加拿大CUL认证,并获得4项美国发明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以及29 项中国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其科技含量远远领先于同行。{page}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颁奖词:中国商人动了美国巨头的奶酪,接诉讼状、收逐客令。他以5场官司、6年对阵、千万美元,完胜中国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第一案。他用中国胜利的故事激励我们:勇无惧,开先河;真专利,走四方。

  获奖感言:我们这场官司,我们觉得自己的决策,实现官司诉讼的转变,以原告起诉那边的公司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实现了由被动防守向主动进攻的实力上的转变。由被告向原告的地位转变。从官司一直由律师决策,由向我们自己参与决策的话语权转变。摘掉了六年一直当被告的帽子,我们在短短的33天又赢了,这是实力决定地位,只有转变才能生存。

  相关评论

  “第一桶金”。“对所有企业家而言,第一桶金是他最艰难最痛苦,也是最浪漫的人生岁月。他将泰星归于正泰集团旗下,由正泰控股 51%,自己仍当总经理。1997年,正泰集团老总南存辉调陈伍胜到集团总部当自己的助理。2000年,陈伍胜再次调任,成为上海正泰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上海市的4年,开阔的事业和不断的“充电”改变了陈伍胜。在这座最具投资活力的大都市,陈伍胜如鱼得水。他有幸和国家以及上海市的领导人一道谈发展,也曾和中美WTO谈判大使巴尔舍夫斯基女士切磋中美经济互动发展。他的战略目光逐渐由国内转向国际。





上一篇:斯泽夫:东方电气董事长 —— 经济年度人物
下一篇:苏州银禧科技林登灿专访:勇于创新 敢为天下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