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三科电器集团董事长周存熙:敢为天下先 三科明天会更好

2012-10-18 14:49:17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改革开放的大潮造就了一批社会的精英,他们成为所在行业的领跑者和胜利者。在中国,从事电源制造行业的企业数以万计,彼此间竞争异常激烈,如果谁在竞争中落后就会被无情淘汰掉,从而退出历史舞台。而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制造产品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制造产品自身, 而是为了人类更加快乐而不断努力。创造快乐,不仅仅是在产品投入使用后顾客那感激的微笑,还把企业的发展与用户的满意紧密结合在了一起。三科电器就是这样坚持的,三科电器不但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还因地制宜,把企业文化和当地的社会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让文化在企业内部生根发芽,带给每一个员工快乐,积极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把快乐的种子埋藏在每个人的心里。那么三科电器是如何走上专业电源制造这条路的呢?又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的呢?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本刊记者对三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存熙先生进行了专访。

  一骑绝尘,纵横万里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电器产品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因此好的产品能够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认识三科这个民族品牌(SAKO),2010年6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第十六届电源展览会上,三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携公司自主研发,独立生产制造的UPS、EPS、开关电源变频器等电源新产品隆重亮相。三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源产品在用户和业界中打下了一片天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不凡成绩引起了同行和相关媒体的关注。

  三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浙江省乐清经济开发区三科科技园内,是一家现代化的专业电源制造商。公司创办于1997年,并先后在深圳、杭州、温州建立了生产基地。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消防应急电源、稳压电源、不间断电源等系列电源产品。除了继续开发新款电源外,三科还力推其自有品牌的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系统设备,不断丰富自身的产品线。

  电源作为用电设备的动力装置,已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设备、医疗设备、检测设备及其控制设备等领域。随着IT产业的发展,电源产业已经成为各类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工业,科研、军事、金融、电信、政府等各行各业都与电源产业密不可分。近年来,三科公司结合产品特点,配合市场拓展,先后在南京、武汉、太原、长春、福州等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 100多家,并在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俄罗斯、南非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置了销售网点,企业产品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正是这些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营销网络,让三科公司在金融危机时仍阔步前进。在谈及经济危机的影响和UPS市场前景时,周存熙董事长信心满满:“现在三科每年保持着很高的增长率,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在以后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三科电器将力求创新,突破难关,争取让更多的人知道三科,也让更多的人用上我们三科的电源。”周存熙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经济危机对于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但公司仍顺利完成了预期的目标和任务。做大做强的三科除了在拥有传统优势行业的电源制造业继续做好服务外,未来将会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希望能在专业消防、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系统等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

  科研创新,打造品质

  电源应用环境的多样化和复杂化,使得电源的发展需要通过科技进一步的创新来带动电源行业的产业升级。三科公司不断提升研发人员、管理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对产品、品牌和管理制度的创新,从而推动整个公司的不断发展。

  在三科,三科人最引以自豪的是自己的研发中心。三科技术中心总投入研发经费525万元,占三科公司销售额的8.4%,在职研发人员 73人,占三科公司在职人员总数的25.7%。在三科公司技术中心研发的产品所创造的销售额高达6186万元,占三科销售总额的38%,其中新产品所创造的销售额高达4089万元,占销售总额的25.12%。

  三科技术中心共承担公司开发项目7项,其中包括区级以上项目4项:SK系列三相在线式UPS、稳压变频式动力电源、变频在线式三相 UPS、太阳能风能并网发电电源,其中前3项已研发成功并交付使用。此外,三科公司研发中心还自行立项承担项目三项:高频在线式UPS、智能消防监控探测器、数字化在线互动式UPS,项目总投资630万元,截止目前,三个项目前期研发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生产准备。三科技术中心研发的新产品投入市场,无论从技术的先进性还是性价比方面都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

  在完成产品研发工作之余,三科公司技术中心在专利申报、论文发表等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2009年中,三科公司技术中心共申请专利11项,所有申请全部被受理,2项专利的认证工作已经完成。中心在国家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2篇被全国电源技术年会收入《全国电源技术年会》论文集、3篇被浙江省电源技术年会收入《浙江省电源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高效节能电源新技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公司在消防应急电源、稳压电源、不间断电源等产品领域获得50多项专利。

  在产学研结合方面,三科公司研发中心也取得了全面的进展。近几年来,中心先后与浙江大学、温州大学、中南大学等众多国内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此外,三科电器还聘请了数位知名教授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并定期到公司的技术部门进行指导和交流。这些措施极大地提高了三科电器技术中心对于新技术、新理论的认识、学习和应用能力。

  在技术上日趋成熟的同时,三科电器技术中心在硬件设施建设上同样成绩斐然。在2009年,占地约100m2的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解决了公司产品的带载实验、温度试验、湿热试验、电磁兼容性实验等各种实验的要求,取得了显著的效益。同时,技术中心积极加大仪器设备的引进。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三科公司用于购买仪器设备的资金高达200万元,购置了包括高精度测试仪器、EMI测试仪器等精密仪表,为全面提升三科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产业升级转型关键在人。三科公司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开发。2009年,三科公司技术中心共引进大学毕业生37人,其中大多数人员已经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三科公司非常注重与院校的合作交流,技术中心与安徽工程科技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学院每年向三科公司输送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保证了公司人才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的发展。

  严格管理,保证质量

  随着全球经济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要想求得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就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上去把握未来,通过强化自身的优势,取得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的动态平衡。

  随着我国加入WTO,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中国市场受到海外产品的冲击将越来越大。因此,国内市场变得更加复杂化,国际市场更加趋于一体化。在这种新形势下,企业更需要新的经营理念和新的管理思想,来指导企业管理实践:企业管理正在针对目标消费者和目标市场有的放矢地组织生产加强和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服务质量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不懈追求。

  三科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是:专业研发、专业制造、专业营销。通过对这三个方面的过程掌控,最大限度地保证经营理念的实现。

  产品质量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注重产品质量,最终会寸步难行、功亏一篑。在三科公司内部,对于产品的质量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经过多年实践,企业总结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几条方案: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做好细节,严格把握产品质量。从产品质量由“检验”到“预防”,由 “堵”到“疏”,再由生产的全面质量管理,不难看出在生产过程中对操作的精细化与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三科公司高屋建瓴,从大处着眼,全面导入产品生产的质量管理理念,建立独立于生产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产品实现生产过程的质量检查和质量监督。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OHSMS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主要产品取得3C产品认证、CQC产品认证、CE认证、ROHS 认证。在解决产量、成本、质量发生冲突时,从根本上杜绝牺牲质量思想的痼疾,从而实现了质量管理理念的转变。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模式,层层把关,人人负责,才能使质量控制在每一个产生的源头。三科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并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不断对细节问题进行改进,降低可以降低的生产成本。因为在三科公司看来,在生产过程中减少质量问题,也能相应地降低生产成本。

  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为了充分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员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科公司在企业内设置了党支部,并拥有以公司命名的三科党建网,公司管理层对以党建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大加赞赏。

  在三科公司,党支部定期举行活动,并为企业发展进言建策;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同志充分发挥自己在企业中的带头作用,多次攻克技术难关,为企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公司领导亲自参加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员工生日聚会活动,不仅让广大员工体会到公司对他们的关心,体现了公司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同时,也成为公司党组织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page}

  如今,三科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单位、浙江省电源学会理事单位;公司科协荣获“中国企业先进科协称号”等荣誉称号。

  合理铺排,抢占先机

  市场营销作为一种计划及执行活动,其过程包括对一种产品、一项服务或一种思想开发制作、定价、促销和流通等活动。其目的就是经由交换和交易的过程达到满足组织或个人的需求目标,最终实现产品价值。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作为独立经济实体的企业、公司,如果没有专业的市场营销人才,并以科学、现代化的营销方式进行销售,对企业的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的影响。

  三科公司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营销队伍,企业先后在北京、长沙、成都、福州、广州、杭州、济南、昆明、上海、深圳、沈阳、天津、武汉、西安、郑州等众多城市设立了技术服务中心,并适时开展网络营销工作,把公司的业务扩大到全国。

  从全球来看,不论是否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都已经成为各大厂商争抢的战略要地。

  “UPS厂商肯定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我个人认为其实这也是一次市场重新洗牌的机会,关键是企业是否准备好应对措施。若没有准备好,现金流动、物流库存等都会对厂商经营造成影响。另外,面对用户需求下降,厂商要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改进,挖掘潜力,控制产品成本,才能满足用户的承受能力。三科拥有自主品牌并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多年来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拓展了一定的战略空间,因此基本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周存熙董事长对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市场进行了阐述和分析。谈到未来UPS市场的发展,周存熙认为,UPS的高频化、小型化、智能化、数字化将是整个市场的技术发展趋势。

  2010年4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三科电器有限公司升格为无区域集团,变更为“三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三科为适应业务快速发展,实施走出浙江面向全国而进行的公司运营策略变革。

  随着全球金融形势的逐渐好转,电源产业迎来新的出口需求增长。三科公司也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现在,三科产品已经漂洋过海,在众多境外国家扎根。三科集团的商标也由原来绿色基调为主的标志,升级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的新标志。以稳重大方,有王者之气的黑色字母为基础,与新定位的“先行者、领袖”风范相契合;激情而富有活力的红色竖条为点睛之笔,或如粗大的“1”字,或如一面展扬的红色旗帜,恰如其分地昭示出新三科追求成功、力争第一的宏图远志!

  社会责任,铭记在心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许多成熟的公司无一例外地是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的优良企业。在这一方面,三科公司同样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2009年1月,三科集团偕同12家单位赴雁湖开展“三帮一”扶贫活动;2009年5月,三科集团为员工举办以预防疾病、关注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2010年4月,三科集团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等等,无不显示公司回报人民、回报社会的拳拳之心。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魂。乐清黄杨木雕和细纹刻纸,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是温州、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保护乐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之发扬光大,是每一位乐清人的神圣职责。为此,三科集团根据企业自身的条件优势,成立了乐清市三科非物质文化博物馆。三科博物馆以收藏乐清民间工艺美术作品黄杨木雕和细纹刻纸等精品为主。收集的作品尽可能全面展示乐清民间不同时期和不同风格的工艺美术作品,力求发展脉络和时代特征的完整性并免费对外开放。三科博物馆的诞生,是“文化三科、创新三科、快乐三科”的精神体现,是乐清企业文化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的产物。

  “数字化先导者”的品牌定位,意味着拥有高新科技的三科将以从前强调产品质量为主(“做精品电源”)的制造商角色(初级产业阶段),逐步转向为通过掌握行业先进技术,占据市场、行业核心位置的强势品牌商角色(高级产业阶段);表达了三科人永远走在行业前列和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强烈愿望和坚定的信心。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独立自主的三科人,三科公司的规模持续壮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面对成绩,志存高远的三科人并没有因此满足,而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而继续拼搏。

  记者手记

  为投资者创造回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利益,为社会创造文明。三科不仅仅是在制造产品,更是在为社会创造快乐;三科不仅在推广自己的产品与服务,更在推广让社会满意的和谐因素,我们有理由相信:敢为天下先的三科明天会更好!


上一篇:苏州银禧科技林登灿专访:勇于创新 敢为天下先
下一篇: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推进节能减排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