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访吉林公司党组成员、长春供电公司总经理辛国良

2012-01-10 13:39:16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服务地方发展尽好先行职责
——访吉林公司党组成员、长春供电公司总经理辛国良


  政企联动

  电网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记者:近年,东北地区进入新的发展期。长春作为老工业城市,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您认为,长春供电公司在其中担当了什么责任?

  辛国良:长春是长吉图战略的中心城市,强化电力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尤为重要。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目标,赋予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内涵,这也为高起点谋划长吉图电力能源布局指明了方向。 

  “十一五”期间,长春电网建设累计投资达61.2亿元。变电容量达到1286万千伏安,线路6087.3千米,分别是2005年的1.7倍和1.9倍,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长春电网,为长春市的全面建设提供了能源保障。

  “十二五”,长春进入加快发展、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将初步建成汽车、轨道客车和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世界级产业基地,城镇化也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推进,整个城市将迎来大发展、大投入、大变化时期。预计“十二五”期间,长春电网规划投资将达到创纪录的100.9亿元,相当于全省电网建设总投资的五分之二。到2015年,长春地区将拥有50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22座、66千伏变电站289座,66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将达到2264.4万千伏安,线路7718.9千米,全面满足长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记者:在建设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新课题?

  辛国良:如何把电网规划融入到城市发展整体规划中,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长春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十二五”期间关于共同推进长春电网发展的协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电网建设步伐,2011年年初以来,长春供电公司先后与长春市所属14个区(县、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十二五”电网建设实施协议》,将电网规划纳入城乡总体规划,政企联动统筹解决电网建设核准、征地、拆迁等事宜,形成政企联动新模式,为电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长春市政府已将电力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实现了电网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记者:能介绍一下破解电网建设难题的具体措施吗?

  辛国良:为破解建设过程中的难题,确保规划项目的落地,我们在长春市22个国家(省、市)级开发区设专、兼职“重点项目供电服务推进办公室”,开设客户工程跨区办理和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全力支持省、市重点工程项目。

  我们的供电服务窗口入驻长春市政务中心,集业扩报装、审批等多功能为一体,对长春市重大项目做到件件有跟踪、件件有安排;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做好电网的布局,为新项目落地、企业投产提供保障。2010年,长春市政府对长春供电公司给予政府特殊嘉奖,在全市企业单位中尚属首家。

  记者:看来供电企业的工作富有成效。

  辛国良:是的。现在市政府对我们的工作非常理解,也非常支持。就在前几天,我还陪同市政府领导到项目施工现场去。我们的供电员工在这么冷的天还坚持室外工作,这种敬业精神让市领导特别感动。市领导表示,供电员工为了全市发展这么辛苦地工作,市政府一定会继续大力支持电网建设工作。

  用心沟通

  企业经营目标与群众需求完美融合

  记者:现在市民对供电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最大限度满足百姓的需求也是供电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您是如何看待供电服务工作的?

  辛国良:我始终认为,一个企业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供电企业关系国计民生,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要始终把企业的经营目标与群众的需要完美融合,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城市的振兴步伐之中。让用电成为一种享受,是我们服务的境界和追求。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部署,我们深入开展供电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春风化雨般的供电服务备受市民赞誉。

  记者:长春供电公司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辛国良:2011年,我们开展了“换位体验”活动,要求员工到金融、电信及本企业营业服务网点排一次队、感受一次停电、等待一次抢修,从客户角度体验供电服务,了解客户需求,并向客户广泛征求意见。

  在黑暗中等待光明,跟坐在办公室里考虑问题不一样;在居民家中拉家常,跟在供电所接待来访不一样。活动结束后,我们召开了座谈会,让员工们交流换位感想。大家都表示,通过换位体验,确实能发现在平时工作中看不到、听不到的问题,更能体验到优质服务对于客户来说意味着什么。

  记者:这也是对“你用电、我用心”的深刻感悟。

  辛国良:换位,换的是观念,打开的是心门。我们从客户角度出发,主动健全服务网络,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推出科学严谨的服务分级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长春供电公司通过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服务对象的即时评价、在线评估,并及时反馈群众意见,整改存在的问题。

  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对抄收、抢修、95598等服务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定期对服务工作进行深入分解、分析,细化投诉举报类别,对责任投诉进行连带考核。同时,制定《客户投诉举报监督奖励办法》,鼓励广大客户对供电服务工作进行监督。为了完善和改进供电服务质量,长春供电公司在各行各业选出40余名电力监督员,认真听取各位监督员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在第二年的有关会议上给予答复,不断拓展服务广度。

  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们也深刻体会到,用心服务就一定能收获理解。2011年11月24日、12月13日,我两次带队参加“局长接待日”活动,接待百姓来访,可基本没人反映供电服务问题。我觉得,此时的“门庭冷落”,正是全市百姓为供电企业投的满意票。

  记者:据了解,供电企业解决了“黑楼道”问题,受到长春老百姓的欢迎。

  辛国良:这项工作确实是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长春市有一些物业弃管的老旧小区,楼道里没灯,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居民跌倒、磕碰的事件时有发生,还经常发生刑事、治安案件。自2009年开始,我们陆续接管“黑楼道”亮化工作。到2011年,全市80多个小区41万户居民告别“黑楼道”。

  不仅要让楼道亮起来,还要让它一直亮下去。我们与政府协商出台长效机制,建立专业管理队伍,统一服装、车辆标识和服务标准,设立24小时报修电话。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长春供电公司成立“王乐电力服务队”,开通24小时客户楼道照明报修热线。目前,全市楼道亮化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这一经验在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先后播出两期,得到了广泛关注。

  记者:吉林省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种类较为齐全的地区之一。长春供电公司是如何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的?

  辛国良:长春市已经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发展目标。由于东北地区的气候特点决定,长春市供热面积大、供暖时间长、采暖耗煤量大,冬季供热与电网调峰矛盾凸显。冬季负荷低谷时段,在凝气机组、风电、水电全停的情况下,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无法保证供热机组最小开机方式和出力,被迫采取限制供热机组出力甚至停机等非常规调峰手段,居民供暖质量难以保证。

  长春市将“暖房子”工程与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建设结合起来,仅2010年一个采暖期,就节约标准煤59.59万吨,这为电能替代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和节能减排政策,开拓电力终端能源市场,减少煤炭在终端客户的直接消费,积极引导客户选择电能产品和电能替代项目,系统推广应用地源热泵以及蓄能电锅炉等电采暖方式,既是节能减排的需求又是增供扩销新的突破点。

  长春供电公司将依托地域能源及经济发展结构等特点,锁定重点、有序推进,制定未来电能替代战略:通过大力推广电采暖、电动汽车等电能替代工程缓解调峰矛盾、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通过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高更大范围的新能源资源配置能力;通过合理布局电网结构,发挥电网优势,大力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

  □采访手记

  快乐工作

  本报记者  郭惠

  2011年12月28日,北国长春已经呵气成冰。

  辛国良在他的办公室,向记者介绍了长春供电公司近年来在电网建设、优质服务、内部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辛国良说,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改革体制,完善制度,形成管理链条,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是职责所在。他将自己的工作目标归结为一句话:“让事业在我们手中不断发展,让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近年来,长春供电公司一直倡导快乐地工作,发扬民主管理,注重给予员工人文关怀,激励员工全力奉献企业、全心服务客户、全力创造业绩。辛国良表示,把“快乐”作为一种管理理念提出来,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境界。达到这种境界,员工在面对问题时,就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化解,在诚信中追求和谐、在责任中追求快乐、在快乐中追求奉献。“企业和员工是互相依存的关系。我们创造有凝聚力的工作氛围,员工就会更加自觉地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快乐,若春风泽被万物。


上一篇:诸大建:从德国弃核看能源发展三条思路
下一篇:郑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可迎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