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栏目 > 企业专题 > 正文

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需科技创新作支撑

2012-03-12   365电力采购网新闻中心
 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黄其励

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需科技创新作支撑

  “电力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一定要服从国家的方针政策。国家提出‘双控’,即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控制能源消耗强度,电力企业要注重开源节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


  黄其励解释,“开源”就是不断要有新的能源形式进入到电力领域,比如说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电力企业要更多地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既是国家的任务,也是企业的任务。电力企业也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在建立大煤电、大风电等基地的同时,兼顾适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节流”就是限制化石能源的消耗。“从电网企业角度来说,就是提高自己的能效,降低线损率。”黄其励说,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十一五”期间,线损率从6.6%降到6%,这相当于给国家节省了大量的煤炭资源。发展特高压电网,本身也是为了提高能效。特高压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电的优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能源通道建设,“我理解,这既包括加快输煤通道建设,也包括加快输电通道建设。而当前,要特别加强输电通道建设,这种方式比输煤更为节能。”黄其励说。

  “转变电力企业的发展方式,没有科技创新是做不到的。”黄其励说,无论实现风电与电网的协调发展,以及大容量、远距离的跨区输电,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支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支持企业加强研发中心建设,承担国家和地区重大科技项目。黄其励说:“过去企业进步,主要靠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核心技术掌握不到自己手里。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有自己的科研队伍和研发中心,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持,注重原始创新。”

  黄其励说,国家电网公司拥有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智能电网研究院等高水平的科研机构,汇集了各专业领域的尖端人才。国家电网公司还成立了特高压交流建设基地、特高压直流建设基地等,成为特高压技术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重要保障。

  “以前,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主要是要获得企业认可。如果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制定计划,安排财力,研究成果会迅速应用到生产一线。”黄其励说。

  黄其励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一流的电网和企业,必须要拥有一流的科技成果和创新型人才。通过科技创新,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创造社会价值,树立企业品牌,长此以往,才能打造“百年老店”。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365cgw)

上一篇:2011新能源企业全球100强光伏行业风云榜
下一篇:天正电气积极践行绿色生态研发 喜获“十大电气创新企业”殊荣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