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栏目 > 企业专题 > 正文

多家电气企业牵涉动车事故线路建设

2011-07-29   365电力采购网新闻中心
 点击:
“7·23”动车事故原因尚在深入调查之中,但作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包括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有可能卷入事故调查的漩涡中。

  7月23日晚,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01次列车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据铁道部22时50分消息,事故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伤。

  铁道部发言人24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详细的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分析之中。”

  记者经多方查阅资料获悉,包括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

  其中,2010年12月22日上市的世纪瑞尔主营业务为向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涉足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含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领域。其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的主要产品应用于铁路行车安全监控领域,主要产品包括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等,自设立以来,公司累计实施了近400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项目。

  公司称,由于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是新型监控产品,2008年度才在铁路市场大规模应用。2008年度,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有郑西客运专线、武广客运专线等10条线路招标,总计合同金额46779.93万元。其中,世纪瑞尔中标包括甬台温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石太客运专线等6条,中标总计合同金额19413.67万元,市场占有率达到41.5%。

  资料显示,世纪瑞尔经营高度依赖于铁路信息化市场,其2010年、2009年、2008年、2007年度来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均占公司全部业务的90%以上。

  此外,2011年5月刚刚上市的佳讯飞鸿为甬台温线路提供“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据悉,铁路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是铁路行车调度指挥和信息联络的重要通信设备,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和效能。

  根据佳讯飞鸿介绍,“全国18个路局,共计使用佳讯飞鸿设备达到数千套,在铁路调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成为铁路调度设备最大的供应商。”其中便包括甬台温客运专线。

  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特锐德也参与了甬台温客运专线的建设。根据特锐德招股说明书披露,其主营业务为220kV及以下变配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相关的技术服务,主营产品为户外箱式变电站、户外箱式开关站和户内开关柜,主要为铁路、电力、煤炭等行业的用户提供高可靠性的专业变配电成套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解决尖端问题的能力较强,研制的中国第一台高速客运专线专用的铁路电力远动箱变,解决了可靠性、免维护、全智能远方监控和无人值守等难题”。

  记者查阅公司历年招投标记录发现,在全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高峰期的2008年,电力远动箱变共招标3.70亿元,其中特锐德中标2.57亿元,占全部招标总额的69.46%。公司铁路客运专线电力远动箱变产品相继用于京津、武广、温福、福厦等9条客运专线。

  公司披露的资料显示,在其所有销售客户中,“中铁电气化局甬台温项目部”赫然在列,跻身其2009年上半年前五名,中标金额为704.2万元。

  除上述公司参与建设事故线路的通信监控、安全调度等之外,公开资料还显示,发生动车追尾事故的甬台温铁路铺轨工程承建单位为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一局和中铁四局;负责此路段电气系统的公司为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电气化局;发生事故车辆则为中国南车制造。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365cgw)

上一篇:“十大绿色创新企业”7月19日在北京出炉
下一篇:电荒持续 企业生存堪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