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栏目 > 企业专题 > 正文

电荒持续 企业生存堪忧

2011-08-02   365电力采购网新闻中心
 点击:
 盛夏来临,我国的用电高峰也随之来临。今年的用电紧缺问题依旧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严峻问题。各地区用电紧张问题加剧,拉闸限电此起彼伏。新一轮的“电荒”随即在六月份形成。各地政府只好采取“有保有限”的措施,即保生活用电和农业发展用电、限耗能企业用电,来保持本地区的总体用电量不崩盘。

  拉闸限电,企业举步维艰

  此举一出,直接导致了刚刚复苏的企业生产再度陷入瘫痪状态,刚有复苏的迹象,却又被“电荒”来了“当头一棒”。

  记者在杭州最大的工业区下沙开发区了解到,原来机器轰鸣、人流穿梭的3号大街工厂区,却没有想象中的喧嚣,更没有川流不息的人群,位于3号大街和12号街交界处的一个厂房,空荡荡的,只有门卫大爷依然坚守着。据门卫大爷介绍,目前下沙实行轮流限电,周四、周五该厂正值拉闸期,全体休息。

  与该厂房仅一街之隔的一家生产企业虽然还在生产,但据负责人介绍,这家工厂也同样在遭受限电之苦。在去年的节能减排期间,工厂积压了大量订单需要赶制,但是现在每周三及周四限制用电负荷,超负荷将被直接停产,同时接受处罚的措施却让他们十分的为难。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仅面临减产导致的利润下滑的情况,同时还要面临可能因毁约引发的合同纠纷。

  限电引发节电潮

  面对如此严重的用电紧张的情况,企业们不得不利用一切办法来解决用电的问题,一些企业联合购买发电设备;一些企业通过关系,向外省“借电”;而一些企业则与政府合作,通过EMC合同能源管理节电,减小用电负荷,达到用电许可的效果,保证企业的正常用电。

  面对如此严重的“电荒”,面对一年一度的“拉闸限电”,自己发电和借电在短时间维持企业运转还可以,长久以往,企业赖以生存的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EMC合同能源管理将是用能企业保持正常用电的根本选择。

  EMC模式 节能需长治久安

  记者采访了最早实行EMC项目的节能服务公司“北京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EMC合同能源管理”的独到之处,采用这种模式后,用能企业与节能服务公司签订“节能合同”,节能服务公司免费为合作企业安装节电设备,并且会派技术人员驻场维护服务,节能服务公司与节能合作企业分享节能收益。

  北京乐普四方公司,是一家拥有十多年节能服务经验的大型节电服务公司,在服务过程中,会根据合作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提供人性化的节能服务方案。

  在采访中,记者认为,EMC合同能源管理的优点就在于“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用电负荷,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企业节约了更多的成本支出”。EMC对节能服务企业和用能企业来说,是个双赢的举措,是用能企业节约能耗最有利的措施之一,也是国家政策扶持、鼓励的节能减排项目,是耗能企业在未来发展中重要的节能手段。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365cgw)

上一篇:多家电气企业牵涉动车事故线路建设
下一篇:动力煤价五周连跌火电企业缺钱买煤系原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