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召开发展循环经济电视电话会

2006-12-22 11:23:00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12月21日,国务院召开发展循环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重要纽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要以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为重点,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在讲话中说,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创新性很强的工作。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使资源回收利用、循环使用,把废弃物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从根本上缓解资源供给的压力,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通过节约降耗和培育循环利用产业提高经济效益,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发展循环经济要着力推进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切实加强能源资源节约。抓好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和九个重点行业的节能工作,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推进千家重点企业节能行动,加强节材、节水、节地工作。二是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一批污染严重企业,着力改造一批重点企业,重点监管一批消耗高、污染多企业,限期治理一批不达标企业,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加强清洁生产审核,鼓励企业生产和使用清洁能源、无毒无害原材料。三是着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加强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和开采,推进综合利用。以城市、资源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平台,实行产业集聚发展、企业集中布局、污染集中处理和废气物的循环利用。四是广泛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废旧产品再利用。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选系统,推行废旧金属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倡闲置物品和旧物品的调剂使用。推进废旧机电产品的回收利用和再制造,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五是继续抓好循环经济试点。推进重点行业及企业、重点领域、重点园区、重点地区和城市试点,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搞好分类指导,发挥示范作用。六是努力增强循环经济技术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加强循环经济领域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以项目为依托,推进循环经济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发展专业化的技术、咨询、管理服务。

会议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无害化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全国“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0%,机电产品再制造达到一定规模,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会议要求,所有城市到2010年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所有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安装并运行脱硫设施,已建燃煤发电机组在2015年以前全部完成脱硫改造;水泥行业现有日产2000吨以上和新建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要安装或建设低温余热发电设备;钢铁行业现有1000立方米以上高炉和新建高炉,要安装或建设炉顶压差发电设备。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搞好规划,抓紧出台政策措施,尽快健全法规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力争在新的一年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以及地方和企业代表等作了典型发言,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主持会议。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中央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中国电财召开2006年工作调研座谈会
下一篇:福州电监办组织开展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的查评工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