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用电形势严峻 安徽电网全力应对迎峰度夏

2011-07-11 13:35:15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进入七月,随着高温天气的日渐逼近,安徽省也将面临近年来最为严峻的用电形势。据预测,今夏全省最高用电需求为2250万千瓦,电力硬缺口达 250万千瓦。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机组发生故障、电煤供应不及时等情况,时段性电力缺口可能超过300万千瓦。对此,安徽省电力公司提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细化落实有序用电方案,全力应对夏季用电高峰。

  打造坚强电网 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7月3日,安徽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1751万千瓦,刷新了今年以来最大用电负荷记录。高温大负荷面前,安徽电网运行平稳,全省供电有序。这得益于安徽电网一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的及时投运,大幅提升了电网的供电能力。

  为做好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安徽省电力公司超前谋划,早在2010年9月,即组织对今夏全省电力电量平衡情况及电网供电能力进行分析,安排落实了迎峰度夏40项重点基建项目和188项安全供电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并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

  500千伏汤庄至颍州Ⅱ回线等工程的投运,为电源相对不足的皖北电网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220千伏官山至徽州双线的建成投运,彻底解决了黄山地区的供电能力问题;而淮南顾桥电厂送出工程的按期投运,则为新机组并网发电创造了条件。

  确保机组和电网设备以良好的状态运行,对于迎峰入夏工作至关重要。安徽省电力公司统筹制定发电机组及电网基建、技改检修计划,按期完成了大机组检修任务。并通过加装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装置,进一步提升了省城合肥地区的供电能力,保证了新投产铜陵电厂百万千瓦大机组具备满发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电网建设突飞猛进。以省城合肥电网为例,2010年,新投运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4座,新增容量2608兆伏安,相当于“十一五”前4年的总和。加之,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应用,这些都为保障电力供应奠定了坚实的电网基础。

  强化有序用电 政企联手保民生

  针对今夏电力供需缺口,安徽省电力公司提前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及早谋划,科学应对。安徽省经信委3月初即印发有序用电预案,安排80万、 170万、250万和超过250万千瓦四级错避峰方案;5月31日,该公司又与省经信委联合印发了重点有序用电企业名单及调整后的错避峰指标,选取大负荷、高耗能、非重点企业共2352家进行错避峰预安排。

  电煤可靠供应是开展有序用电、确保完成迎峰度夏任务的关键。安徽省政府已与17个市政府及煤电运企业签订了电力迎峰度夏目标责任书;四大煤矿在年度合同基础上,分别增加省内电煤供应量,使省内电煤保供比重达88%。

  在落实有序用电预案的过程中,安徽省电力公司通过加强机组科学调度以及与周边省市开展电力互济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全省用电需求。同时,按照 “以发电能力确定可用负荷”的原则,科学制定用电指标,每天17时前,将各市次日最大可用负荷及时分解发布。以确保居民和重要用户用电,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目前,安徽省电力公司系统各单位采用逐户上门走访的方式,共签订有序用电协议8652份,按照“定负荷、定时段、定设备、定人员”的要求,保证了有序用电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携手媒体和客户 全民迎战“尖峰时刻”

  “近期,在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下,全省四级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涉及企业2300多户,累计可调控负荷369万千瓦,通过宣传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群众的理解支持。”6月30日,在安徽电网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张海阁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30多家中央驻皖新闻单位、省市新闻媒体记者表示感谢。

  自5月中旬出现电力供应较为紧张局面以来,安徽省电力公司主动加强与政府、媒体和客户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做好有序用电的引导、宣传和解释工作。在此推动下,各地政府、媒体和企业纷纷采取措施,协力应对。各市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有序用电专项工作会议,由市县政府领导出面讲形势、提要求、签协议、下指标;多家中央级、省级和地方媒体纷纷走进电力企业开展宣传报道,积极宣传引导有序用电工作。

  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安徽省电力公司针对迎峰度夏期间供电故障多发的特点,狠抓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的落实,增设95598坐席,及时处理客户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各市县供电公司安排专人负责与轮休企业沟通、解释,科学分析方案中有序用电企业负荷特点,为企业提供现场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降损增效。

  该公司各单位还以自身表率作用积极参与有序用电。“空调温度调高1至2度;公共照明使用声控开关;人走灯灭、上下楼梯的多了,坐电梯的少了……”,这是阜阳市进入用电高峰后,阜阳供电公司机关出现的可喜现象;淮北濉溪供电公司提出了“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的口号,广大干部员工纷纷响应。

  以上措施的按期落实,使安徽电网有序用电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在日前召开的当涂县有序用电工作会议上,该县最大电力用户——长江钢铁公司副总经理王安生郑重表态,“原来当前用电形势如此严峻,我们企业一定按照部署错避峰用电。” 像王安生一样,当涂县14家35千伏用户企业和207家10千伏用户企业有序用电执行到位率近100%,有效抑制了负荷高峰。

上一篇:陕西公司举办2011陕西电网防汛应急演习
下一篇:《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通过终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