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企业视点 > 正文

国家电网积极推进电能替代促进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2014-09-03 09:32:06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导读: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方面义不容辞。...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方面义不容辞。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出台《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在经营区域内全面启动电能替代工作。

  服务民生:居民用能不再“烟熏火燎”

  “感谢供电员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自从我们学校使用电热水锅炉代替原燃油锅炉后,不仅节能环保,还节约了成本。”5月12日,重庆市奉节县永安中学校长唐灵谈到“以电代煤”改造工程时高兴地说。在他身后,电热水锅炉、电蒸柜、电饭煲、微波炉一应俱全。看到学校的改变,来自奉节供电公司的市场专责袁红也格外高兴。

  重庆巫山县供电公司也开通了学校业扩报装通道,改善学校电压质量,实施电能替代,改变中小学校食堂大多采用煤(个别学校采用燃气、村小学校采用木柴)为热能介质加工食品的状况。据介绍,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是重庆市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健康成长的爱心工程,将逐步改善全市中小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学生的营养状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为配合这一专项行动,服务地方农村学校食堂建设,全力做好电力供给配套工作。目前,重庆市已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2357个,增添电蒸柜、电动绞肉机、电动去皮机、电冰箱、消毒柜等用电设备,改善了93.1万余学生的就餐条件和膳食结构,实现了“以电代煤、以电代柴”。

  8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发布《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首次正式划定高污染禁燃区,要求东城区、西城区在2015年年底前、中心城六区在2020年年底前建成禁燃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正遵循“消减存量、转变增量”的思路,以“消减污染性能源消耗,提高电力清洁能源比重”为目标,持续推进电能替代进程,助力治理燃煤污染。

  国网北京电力积极推进以电代煤,治理燃煤污染;以电代油,促进绿色出行,服务并网,促进新能源利用等工作。截至2013年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已完成东城区、西城区26.4万户“煤改电”工作,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75座、充电桩2504个,新能源并网发电23万千瓦,每年约减少标煤消耗1831万吨。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国网北京电力将配合东城区、西城区完成7000及10000户无煤化改造工作,并配合政府做好燃煤锅炉改造工作、集中供热中心清洁能源改造工作、远郊区县商业和服务业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工作。

  服务生产:“高能效低能耗”让企业得实惠

  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战略是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助力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今年以来,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121个,完成替代电量297亿千瓦时,减少直燃煤消耗14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32万吨;依托能效服务网络,免费为重点用能企业提供节能政策、技术培训和节能诊断,以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为用能企业提供节能改造服务。截至7月底,公司系统节能公司累计签订节能服务项目合同279个,预计节约电量5.81亿千瓦时,节约电力6.62万千瓦。

  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今年计划完成替代电量9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将累计完成替代电量90亿千瓦时。近日,该公司印发《“绿色电能 服务万家——彩虹蓝天行动”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将在济南、青岛、威海等重点关注城市优先实施一批“示范性强、经济效益好、推广效果佳”的电采暖替代燃煤锅炉的示范工程,在济南、潍坊等试点城市商业建筑集中区域推广蓄冷(热)项目,示范建设大型集中供冷(热)站,在淄博推广电窑炉代替煤窑炉烧制陶瓷技术。

  目前,在国网山东电力积极推动下,山东省热泵应用面积已达到3000万平方米,年用电量约4.2亿千瓦时;电动汽车及低速电动车保有量达到30.63万辆,年用电量约2.1亿千瓦时;建成电气化铁路牵引站52座,年用电量约28.6亿千瓦时。仅此三项就能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4.9亿千瓦时。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组织所属各供电公司实地走访燃煤锅炉客户,全面查清本市2898台燃煤锅炉和窑炉的区域分布、能源消耗、运行维护等使用情况;组织行业协会、电力系统、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专家,开展电锅炉系统经济性分析和施工验收标准的研究,量化对比分析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效益,编制电锅炉供电技术导则、典型设计方案及施工验收标准。经统计,2013年国网上海电力共完成电能替代项目368个,替代电量5.48亿千瓦时,完成任务指标的204%,替代容量24.3万千伏安。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充分考虑本省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技术条件,重点在冶金、机械制造、玻璃加工等行业推广电窑炉、锅炉等电热处理替代燃煤(油、气)技术,推动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建立健全电能替代长效机制,力争到2015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68.70亿千瓦时,到2020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700亿千瓦时。

上一篇:人民电器江西变电设备有限公司荣获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
下一篇:金风科技拟定增募资3.6亿补充流动资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