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形成

2014-02-26 09:24:55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此前备受期待的输配分开在这一轮电改中不会大规模涉及。

  中石化打响油气改革第一枪后,电改也将提速。

  记者从24日召开的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获悉,目前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两会后,电改方案有望出台。

  在24日的会议上,发改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曾鸣透露,电力体制市场化涉及电力调度、输配和售电侧等关键节点改革。“所谓的拆分都是无稽之谈,电网拆分、输配分离,从没出现在这一轮的电改研究方案中。因为拆分涉及体制机制问题,不大面积拆分是主要意见。”参考权威人士意见和能源局官方提法,输配分开、主辅分离在本轮电改中不会大规模涉及,电价仍是目前电改的核心;该轮电改的最终方案最有可能从售电侧改革起步,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通过试点推动大用户直购电。

  中石化下游销售领域引入民营和社会资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方向下,两会前后油气、铁路、电力等垄断领域央企都会有所动作。有分析人士称,预计2014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将有较大的突破,《电力法》及《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都将进行修改。

  中国进入电价上涨周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周一发布的《201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预计2014年电力消费增长7.1%左右。报告还提到,中国已经进入电价上涨周期。

上一篇:河南电力部署基建重点工作 推进“两个转变”
下一篇:能源局将出大气污染治理细则 推跨区域电力输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