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刘良军

2012-02-15 09:03:37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发挥管理杠杆作用提升管理效率

  2011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直流公司技术管理人员刘良军刚刚完成青藏联网工程柴达木换流变电站的建设任务,又迅速投入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的攻坚战中。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刚刚投运,他又开始忙于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筹备及业主项目部组建工作。

  在直流公司,像刘良军这样忙碌的员工大有人在。他们像拧紧了弦的发条,一刻不停地奋斗在直流工程建设战场。笔者在直流公司历史大事记上看到,2008年,直流公司承担在建工程项目8项,投产项目1项;2009年,在建项目7项,投产项目1项;2010年,在建项目7项,投产项目4项;2011年,在建项目5项,投产项目4项。近年来,直流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直流公司以不足200人的管理队伍带动上万名参建员工,发挥出了管理的杠杆作用,提高了管理效率。

  直流公司坚持以标准化建设打造专业化公司管理平台,以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支持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自2005年初启动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标”整合管理体系工作以来,直流公司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把管理体系整合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按过程管理的方法和风险管理的理念进行组织,把管理体系的保持、改进与整合工作有机结合,相互推进,使管理体系的效率大大提高,形成了符合企业管理实际的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三标”整合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直流公司依据国际标准体系要求,结合企业机构调整及管理职能变化,在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及应用等方面,创新开展了诸多探索、思考和实践。以发展战略目标为统领,以“三标”管理体系为基石,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融和业务、有序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基于业务体系和管理流程的公司标准管理体系,统一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实现业务与标准的对应、环环相扣和全面覆盖。

  如今,直流公司在如何发挥管理杠杆作用方面,已形成很多经验。例如,通过建立规范统一的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深化完善直流专业技术标准,为自主创新奠定技术标准基础;通过深入推进业主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带动监理、施工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和发挥“三标”管理体系在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延伸管理作用;通过大力推动标准工艺应用与创新,突出标准工艺应用示范作用,带动直流工程建设标准工艺水平提升。


上一篇:访国家电网公司产业发展部主任张春城
下一篇:冰天雪地立塔忙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