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十二五”用电量增速降至8.4%

2011-07-11 13:31:19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6月26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对今后10年的电力需求作上述预判。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将下降至8.4%,到‘十三五’这一增速将降到5.5%左右。”

  相对“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为11.4%的全社会用电量,王志轩认为,“今后10年,电力需求的总体状况是用电总量和人均用电量持续上升,但增速放缓。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下降,第三产业及居民消费用电比重上升。”

  尽管预期用电量增速下降,王志轩认为,“十二五”全国电力供需总量关系仍比较紧张,华东、华北和华中地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电力供应缺口,并呈现出范围扩大、时间提前和程度加深的特点。

  “十二五”期间,东部、中部、西部的电力需求状况也各不相同,中电联对此也做了具体预测。

  在东部地区,上海、浙江和江苏等地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下滑,将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滑。“这一区域的供需总体偏紧,部分省份持续加紧,部分省份高峰时段紧张矛盾加剧。”王志轩分析称。

  对于中部地区,王志轩的判断是“供需总体平衡,但季节性和结构性矛盾会非常明显,水电大省受水电丰枯期影响加大,煤电大省受煤电供应的制约因素加大。”

  而西部地区将会是第二产业用电量继续增长,居民用电刚性增长,第三产业用电增长相对缓慢。因此,中电联认为,该地区电力供应充足,但冬季存在结构紧张和窝电现象同时出现的可能。

  “十二五”期间,尽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放缓,但人均用电量仍将持续上升。

上一篇:发改委将继续鼓励风电发展
下一篇:陕西公司举办2011陕西电网防汛应急演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