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行业分析 > 正文

经济减速 电力需求强度走弱

2014-09-11 10:31:29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导读:用电量一直被看做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迹象表明,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之下,电力需求强度减弱。有机构对刚刚过去的8月下旬发电量测算的结果显示...

  用电量一直被看做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迹象表明,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之下,电力需求强度减弱。有机构对刚刚过去的8月下旬发电量测算的结果显示,8月下旬日均发电量与8月中旬持平,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但是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

  全年用电增速大幅低于预期

  前述测算结果显示,7月下旬以来,全国发电量分别为1892亿、1683亿、1559亿、1718亿千瓦时。按日均发电量测算,7月下旬以来,分别为172亿、168亿、156亿、156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为4.9%、-0.1%、-8.1%、-2.1%。

  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发电量50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前值为增长5.7%。1—7月发电量31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前值为增长5.8%。

  来自发电企业的数据显示,部分发电企业下属公司的发电量在8月份创下新高。其中,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8月份发电量完成7.256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28.4%;中电投燕山湖发电公司8月份完成发电量71761.5万千瓦时,创该公司单月发电量最高纪录。

  而从全年来看,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全年用电增速虽可能接近、但却很难站上6.0%的台阶,大幅低于年初的普遍预期。尽管这绝不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将低于预期,但电力需求减弱还是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0%,创下了今年增速的最低值。除了季节性的偶发因素外,业内人士认为,工业经济增长疲软也是用电量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我国工业用电占社会用电总量的70%,但7月国内工业用电同比增长仅2.9%,6月份时还保持了5.1%的增速。

  7月用电量同比增速的大幅下滑也引发了中国经济复苏是否还存在更多考验的讨论。当时,有观点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对经济的“微刺激”或将转向“强刺激”。

  电力需求仍将平稳增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曾预测,下半年全国电力消费需求继续平稳增长,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将持续偏紧并存在时段性电力紧张,煤价将维持高位并存在较大上涨风险。其预测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左右。

  中电联认为,下半年供需偏紧是“受新增发电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火电新增规模下降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

  中电联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22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各月用电量增速在10%至14%之间,属较快增速范围。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9%,仍是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3.8%,但带动作用有所减弱。

  制造业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12.1%,尤其是春节后制造业用电量逐月增加并连创新高,日均用电量规模已连续3个月超过70亿千瓦时/天。其中,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保持较大规模,同比增长11.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3.2%,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30.8%。

  中电联称,这四大行业上半年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化工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增速较低,特别是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的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在一季度增长偏低;与投资直接相关的建材和钢铁冶炼行业增长依然较快,但是钢铁冶炼月度用电量增速已经趋缓。

  不过,中电联在最新的预测报告中,修正了年初做出的今年用电增速预测数据。从年初预测的7.0%左右下调至6.0%左右。这是相关机构首次公开修正此项预测数据。

  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3%(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降至0.716)。这大幅低于年初各方面的预测(均在7.0%左右)。上半年的用电走势几乎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当前,经济增长表现为“新常态”,经济运行从过去高速增长变为中速增长,经济运行减速但处于合理区间。业内预计,“新常态”的确立,即使在微刺激政策发力的下半年,我国用电量增长速度也不会出现大的异动,全年月度用电增幅波动将控制在较小范围。

上一篇:中国电感器市场需求2014年平稳增长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