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前沿技术 > 正文

河南电力首批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投入使用

2014-02-27 09:40:40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记得去年冬天做饭时一台空调都不敢开,但今年过年用电一点没犯难,家中3台空调一起开动都没有问题。”2月24日,河南信阳市平桥区兰店乡尹庄村民、退休教师胡连中对上门回访的信阳供电公司员工说。

  变化源自1月份的一次配电变压器更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试点应用单位,1月20日春节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商丘、驻马店、南阳、信阳、许昌5市低电压地区首批投入了100台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挂网运行。

  顾名思义,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即在抗高负荷、防止变压器因过负荷烧毁方面具有较高承受能力。据悉,目前河南采用的高过载变压器可以在1.5倍额定负荷持续运行时间3小时,1.75倍额定负荷持续运行时间1.5小时,2倍额定负荷持续运行时间1小时,能够有效解决变压器因短时间高过载引起烧毁。如安装一台高过载变压器额定容量为80千伏安,按照最高负荷可基本达到额定容量2倍左右,这个变压器就能承受高峰负荷150千瓦左右。

  此前,为避免变压器在用电负荷高峰期严重过载,供电企业一般采取配变增容措施,更换大容量配电变压器,以应对负荷高峰。但这类配变增容改造,虽避免了变压器因短时间高负荷过载而被烧毁,但在平时,大容量变压器的负载率低,无法达到其经济运行负载率,同时也增加了运行维护成本。但高过载配变却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它既能应对季节性负荷高峰,同时在正常月份也可保持较高的负载率运行,还能减少运行维护成本,经济性优良。

  “从春节以来运行情况来看,我省首批采用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地区供电质量和可靠性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下一步,随着该新型变压器稳定性、经济性得到验证,相信会在供电企业大面积推广。”国网河南电力运维部检技术人员彭磊说。

上一篇:制约风电消纳的关键技术获突破
下一篇:福建电力首创电能表智能周转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