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前沿技术 > 正文

台达高压变频器进驻石化行业

2012-11-06 16:15:00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一、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各类能源的开发与消耗逐渐增大,煤炭、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更显得供应的紧张。而且我国的能源消耗还比较严重,如何高效的利用能源已经被国家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十二五”期间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国家把节能减排作为调结构、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几年高压变频调速的优越性和节能效果已在低压变频器的运用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高压变频技术也日趋成熟,并逐步在石化、电力、水泥、冶金、化工、建材等众多行业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

  二、项目方案

  大庆石化炼油厂此次实施变频拖动的目标是生产线上的“鼓风机”、“引风机”。用户首先进行了较为详尽的理论论证,认为理论上切实可行。抽调了专业技术人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根据技术工艺的要求,对比风机运行的各种参数,结合现场可利用的有利条件,计算出电机不同工艺要求下的转数,求出电机所需的功率,通过计算得知节电的空间很大;之后,对高压变频器的制造企业进行了详细了解,最终决定采用台达电子生产的高压变频器。

  此次项目,出于对安全运行的考虑,大庆石化炼油厂在前期的技术可行性论证中对产品提出了非常高的技术要求,对我方提供的技术方案书审查极为严格,产品的每一个技术细节,厂方都会有多位技术专工反复论证,对中达提供高压变频,技术审查是细之又细。

  针对上述情况,中达电通能源事业部业务部门,以东北地区业务为主导专门成立了项目组,项目组成员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业务经理反复与“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主管生产的负责人交流沟通,使甲方对中达公司和台达产品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保证项目运作不出疏漏,台达的技术人员除对厂方提出的各种要求进行仔细分析外,还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根据各方面总结的资料,定制出最适合现场工况的产品。商务人员也主动与厂方进行多次沟通,确认厂方习惯的合同、协议书文本制作模式,以确保中达制作的各种文本与厂家习惯的阅览格式相一致。

  在大家一致努力下,2011年11月,中达电通终于与“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签署了供货合同。此合同是台达高压变频器在石化行业签订的第一单。

  三、项目配置产品特点:

\

  1)高效率、低谐波

  ·采用多脉冲移相整流变压器技术,有效地降低了电源侧谐波电流含量,谐波含量<5%,符合EEE519-1992标准,满足电网对谐波的严苛要求;提高了功率因数,功率因数>0.96;

\{page}

  ·采用单元串联多电平技术,无需输出滤波器,输出电压波形近似正弦波,dv/dt小,适用于远距离电机驱动,对电缆、电机绝缘无损害;

  ·系统效率>96.5%。

  2)抗电源扰动能力强、适用范围广

  ·电源侧电压在90%-110%范围波动时,系统可满载运行;

  ·电源侧电压低至70%,系统仍可降额持续运行;

  ·具备电压监测功能,电源侧电压在90%-110%范围波动时,仍能保持输出电压稳定,实现电机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3)高可靠性

  ·SOA设计保证系统在较宽的安全范围内运行:充足的设计余量保证每一个器件运行在安全工作区的中间区域;优化的散热设计保证功率元件的热冗余度;专业的层叠母排技术有效降低了杂散电感,降低I G B T电应力,提高器件可靠性,降低开关损耗;电容器设计裕量大、寿命长;

  ·功率单元、控制电源均采用冗余设计;

  ·可按用户要求配置自动旁路功能,系统可实现工频/变频工作模式的切换;

  ·系统提供自诊断功能,预判故障位置、类型,及时提醒用户避免故障发生;

  ·散热风机故障或者滤网灰尘过多自动检测报警功能,及时提醒用户进行维护;

  ·严格的生产质量管控流程,测试设备齐全,确保器件、部件、整机的各项测试项目有效执行。

  4)良好的现场适应性

  ·结构紧凑,功率密度高,减少了空间的需求;

  ·柜间电气连接采用高可靠性接插件,安装维护简单方便;

  ·人机界面友好,操作简便;

  ·通讯接口齐全,可根据现场需求专业配置;

  ·PCB采用三防处理,抗污染能力强。

  四、项目总结

  为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发展的大方向,中达电通母公司台达集团自2010年开始在国内销售高压变频器,并通过中达电通能源事业部的业务团队,进行市场拓展工作。

  本项目是台达高压变频器继去年投入市场后,首次在石化行业得到实际应用,意味着本产品从此进入到石化行业这一广阔的市场领域。也意味着在石化生产线中涉及高压变频产品的两个典型的应用工况,台达品牌从此有了实际使用案例。

  “十二五”期间,政府对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的考核会更加科学和严格;节能的重要性目前已得到企业负责人的共识,并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同时节能减排也是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力量。企业自身也会下决心通过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标准来强制淘汰落后。这为台达高压变频器产品进入这一领域创造了机会。此标案为中达销售的台达产品进一步开拓石化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智能电网建设规划已进入实质阶段:新一代电力通信网规划分析
下一篇:技术分析:故障隐蔽性致电线电缆现场服务复杂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