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数据分析 > 正文

上半年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净利增长23% 仅4家亏损

2014-09-02 09:53:52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导读: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今年上半年,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从煤价下跌中获益匪浅,盈利能力实现大幅增长。...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今年上半年,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从煤价下跌中获益匪浅,盈利能力实现大幅增长。

  根据统计,中信证券行业分类中电力行业的5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21.48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2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华银电力、吉电股份、深南电A、黔源电力4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亏损面不到8%;其中今年的“亏损王”仍是华银电力,亏损额为1.94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实现减亏0.18亿元。

  此外,上述统计数据显示,电力行业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最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华能国际、长江电力、浙能电力、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大唐发电、粤电力A、京能电力和深圳电力。

  电企盈利普遍实现大幅增长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中信电力及公共事业板块指数年初以来已经上涨了11.69%。其中东方热电年内股价已经上涨了135.15%。从该股上半年业绩看,东方热电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实现翻番。

  以上半年盈利能力最强的华能国际为例,2014年上半年,公司合并营业收入为646.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85%;营业成本为481.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5%;利润总额为1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44%;权益利润为67.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0%。

  华电能源近日披露中报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4亿元,同比下滑2.5%,但实现扭亏,净利润为2.65亿元。华电能源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盈利。

  建投能源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58亿元,同比增加224.43%。1月-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8亿元,同比增加22.1%,该公司方面称,主要是子公司沙河、任丘公司报告期机组利用小时同比增长,影响发电收入同比增长。

  政策调整或将挤压电企利润

  近日,上网电价下调方案落实,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疏导环保电价矛盾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全国平均将下调0.0093元/千瓦时(相当于2%),该通知自9月1日起实施。

  此外,在水电方面,9月1日,发改委、财政部 、水利部发布通知称,中央直属和跨省水电站水力发电用水的水资源费,现行征收标准低于每千瓦时0.5分钱的,自2015年1月1日起调整为每千瓦时0.5分钱;现行征收标准高于每千瓦时0.5分钱的,维持现行征收标准不变,最高不超过每千瓦时0.8分钱。

  上网电价下调以及水电用水的资源费必将挤压传统火电与水电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网电价下调会对电力企业造成比较大影响,仅五大电力集团利润便可能回吐利润超过50亿元。如果按照上网电价平均下调0.0093元/千瓦时计算,华能国际上半年1517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影响利润将超过14亿元。从9月1日实施开始计算,到今年年底4个多月时间,影响该公司利润或达到10亿元。

上一篇:国家电网完成分布式电源并网90.7万千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