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栏目 > 展会专题 > 正文

默克尔访华为德企代言 中德将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2014-07-10 09:14:12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导读:  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共同出席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发布活动。活动发布的一个重大消息是,中德两国将在电动汽车...

  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共同出席“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发布活动。活动发布的一个重大消息是,中德两国将在电动汽车相关充电标准方面开展合作,未来中德电动汽车的充电接口将完全统一。标准统一后,中德电动汽车均可采用相同的交流充电系统进行充电,并且不用在车辆功能性和安全性方面做出任何牺牲。这意味着,未来比亚迪、上汽、大众、宝马、奔驰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将采用完全统一的充电接口。

  这一举措将对电动车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电动车充电接口存在多个标准,不同汽车品牌的产品需要不同的充电设施,不仅造成了充电资源浪费,也给不同品牌电动车带来了充电障碍。例如,特斯拉执行的是美国充电标准,但在上海世博园建立的充电桩采用了国家标准,无法给特斯拉充电,这无疑会影响特斯拉的销售。

  因此,中德统一充电接口标准,将使不同充电设施的使用效果最大化,不仅会促进德国电动车在国内的销售,也会助力电动车的普及,甚至左右未来电动车接口的标准制定。中国巨大的市场为此提供了可能性。默克尔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巨大,是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电动车潜在消费群体,谁有市场,谁就有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中德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2010年7月,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中指出,支持设立“中德替代动力平台”,加强电动汽车领域合作。2011年6月28日,中国和德国在柏林发表《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声明提出,中德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替代动力、电动交通和并网技术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鼓励双方企业、研究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合作,如共同在示范项目、商业运营和电动汽车推广方面开展合作。

  声明还提到,双方愿继续就发展战略和政策法规加强交流,进一步完善相关合作机制,推动先进电动汽车在全球更广泛的应用。双方不排斥双方分别或共同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展的电动汽车各类合作。这意味着,中德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有可能拓展到全球其他市场,也不排除将充电标准共同推广到全球其他市场。

  在中国推广德国新能源车是默克尔来华的重要任务。中国政府制定的电动车战略、广阔的消费群体和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将为电动车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将是实现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此前中国制定的新能源车发展战略是,2015年销售50万辆,2020年销售200万辆,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

  默克尔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中国的任何决定都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如今一些全球性经济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和付出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在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也需要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德中可以在城市化方面进行合作,发展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废水处理方式等。电动车是节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华晨宝马共同打造了之诺电动车,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打造了腾势电动车品牌。宝马I3电动车将于今年在国内销售。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也在国内推出了电动车品牌。

  默克尔还提到,德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四分之一的电力是从可再生能源获得的,几年后这个数字有望达到50%。德国已经决定逐步从核能中撤出,到2020年彻底撤出核能,由此造成的空缺由可再生能源替代。

上一篇:能源合作成新丝路重中之重:覆盖俄等多能源产国
下一篇:央企将分批试点所有制改革 首批最快15日亮相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能源十三五规划两年内完成 涉核电石油替代等问题

能源十三五规划两年内完成 涉核电石油替代等问题

  记者获悉,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上报时间表已经确定。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启动...[全文]

当前分布式光伏电站急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当前分布式光伏电站急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大气污染日益严重,雾霾治理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应对环境危机,加快清洁能源的...[全文]

刘振亚:树立全球能源观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前提

刘振亚:树立全球能源观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前提

  针对世界能源变革的思路与实践,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认为,只有树立...[全文]

央企将分批试点所有制改革 首批最快15日亮相

央企将分批试点所有制改革 首批最快15日亮相

  消息人士10日对记者表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主要采取分批试点的模式,成熟...[全文]

默克尔访华为德企代言 中德将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默克尔访华为德企代言 中德将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共同出席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发...[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