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栏目 > 展会专题 > 正文

能源合作成新丝路重中之重:覆盖俄等多能源产国

2014-07-08 09:37:27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导读:  以中国为一端,北线连接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中线连接里海和黑海沿岸国家,南线连接南亚国家,联通欧洲,以北部非洲为延长线的这样一个交...

  以中国为一端,北线连接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中线连接里海和黑海沿岸国家,南线连接南亚国家,联通欧洲,以北部非洲为延长线的这样一个交通网络与贸易通道,是为当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有学者统计,“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30多个国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集中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伊朗等重要能源生产国。

  2012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原油进口量达2.7亿吨,对外依存度突破6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需要多元化的能源进口战略来解决国内的能源紧张局面以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毫无疑问,能源合作应当置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

  在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首次对外公开的会议上,能源安全战略成为中央高层关注的重点。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务实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加大中亚、中东、美洲、非洲等油气的合作力度。

  事实上,在目前中国的十大原油进口国中,西亚、俄罗斯、中亚国家已经占去了8席。

  在地理版图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基地,中亚地区连接着世界上两大制造业中心。中亚地区以东,是经济仍在飞速增长的亚太经济圈,以西则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亚经济发展水平与其连接的两大经济圈相比存在差距,而其自然资源、土地资源之丰富可谓世界独一无二,矿产品几乎可以覆盖所有制造业国家的需求,且开发潜力巨大。

  地处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这一内陆地区主要的油气资源国。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目前最大的产油国,产量持续增长,拟于2016年将本国石油年产量提高至1.02亿吨,其中80%以上的石油产量将用于出口;土库曼斯坦的资源优势则是丰富的天然气,根据其国内的天然气储量和开发能力,具备1000亿立方米以上的产能,而其国内消费天然气不足200亿立方米,大量天然气需要出口通道;乌兹别克斯坦则拥有超过50亿吨的石油资源量和逾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量。

  它们都希望依靠油气资源,走上富国之路。因此,寻求发展油气产业所需的资金、技术和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成为这些国家的战略需要。它们一直主张与最稳定的能源需求国——中国展开能源合作。而作为中亚近邻的中国,则把中亚管道油气作为多元化能源进口的重要来源。

  在这一点上,两者实现了国家利益的互补。如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所认为的那样,当今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得中亚各国深居内陆不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使地缘变成它们的独有优势。

  据《中国石油企业》杂志的报道,在中石油五大油气合作区中,“突出中亚”的部署,正在稳步落实、快速推进。1997年中石油成功中标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拉开了中国与中亚能源合作的序幕。截至2012年底,中石油已在中亚地区投资执行了17个项目。据统计,2012年,来自中亚的天然气供应占中国天然气全年使用量的18%。

  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亦是中国实施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的重要能源进口国。今年5月21日,中俄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研究认为,于中东国家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将进一步打开中国能源消费市场。例如,伊朗希望向西开放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成后,自己能成为中国更重要的能源出口国。目前伊朗有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通向巴基斯坦,未来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双方可以通过谈判,共同修建伊朗通向中国的能源管道。

  应该说,“丝绸之路”战略推动了中国陆上周边国家能源战略的布局,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经贸关系、保障能源安全的突破口,不仅为中国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石油进口来源,同时也使这些能源国家获得了新的稳定的能源出口市场。

上一篇:徽电科技:电力系统行业的佼佼者
下一篇:默克尔访华为德企代言 中德将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分享到:
收藏
相关推荐

能源十三五规划两年内完成 涉核电石油替代等问题

能源十三五规划两年内完成 涉核电石油替代等问题

  记者获悉,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上报时间表已经确定。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启动...[全文]

当前分布式光伏电站急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当前分布式光伏电站急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大气污染日益严重,雾霾治理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应对环境危机,加快清洁能源的...[全文]

刘振亚:树立全球能源观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前提

刘振亚:树立全球能源观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前提

  针对世界能源变革的思路与实践,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认为,只有树立...[全文]

央企将分批试点所有制改革 首批最快15日亮相

央企将分批试点所有制改革 首批最快15日亮相

  消息人士10日对记者表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主要采取分批试点的模式,成熟...[全文]

默克尔访华为德企代言 中德将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默克尔访华为德企代言 中德将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共同出席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发...[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