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直击新品 > 正文

魏昭峰带队考察兆阳光热发电技术试验电站

2014-06-03 08:33:31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2014年5月2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长魏昭峰带队赴河北张家口考察兆阳光热发电技术试验电站。中电联副秘书长、规划与信息统计部主任欧阳昌裕,规划与信息统计部、标准化管理中心、文化建设与对外联络部和电促会有关部门人员陪同参与考察。

  本次所考察的光热试验电站由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兆阳光热”)于2013年10月在宣化县黄羊滩开工建设,历时半年建成。电站目前建有两个标准商品级400米聚光回路,镜场面积7500平方米,镜场采用东西轴倾斜布置阵列,有效集热功率2×1.5兆瓦;投入运行一座固体储热塔,动态有效储热量2.5兆瓦时;安装50千瓦小型汽轮机一台。该光热试验电站的技术特点有:镜场采用东西轴倾斜布置阵列,镜面有效利用率大幅提高,全年接收热量相对均衡;光学设计采用小夹角复合高倍聚光,实现超高光学聚光倍数;集热系统内部使用水作为传热介质,采用直接蒸汽发生(DSG)技术;储热系统采用全固态储热技术,可根据业主需要扩展储热容量,实现在低工况情况下24 小时连续发电。同时还配备雨水收集和镜面清扫等功能,满足实验电站运营维护基本需要。该光热发电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一个月以上,完成了全技术体系的商业验证和展示,充分证明了兆阳光热公司原创技术体系的核心优势。

  兆阳光热研发团队经过十多年的研发历程,全面掌握了光热发电领域的核心技术,取得了全产业链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涉及产品的制造技术、工程安装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运维技术,形成了兆阳光热原创技术体系,针对中国气候条件独创了高倍率线性倾斜阵列聚光系统(称HLIACS)。该系统在技术、产品、设备、原材料等各方面均不存在对外依赖性,并可实现直接聚光发电、聚光热量存储、热量提取发电以及镜场蒸汽发电并储热、镜场蒸汽和取热蒸汽联合输出发电等多种运行模式,具有非常突出的经济性和可靠性优势。

  魏昭峰一行对电站的控制室、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太阳岛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并听取了兆阳光热关于研发历程、设计理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兆阳光热技术区别于目前其他主流光热发电技术体系的技术特点。双方就该技术体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魏昭峰高度评价兆阳光热发电的先进技术优势和团队的科研务实精神,从国家能源战略和新产业发展的角度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兆阳光热充分发挥可靠、经济、效率高的技术特点、结合国家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尽快实现技术成果的工业化转变,大力推动光热发电这一利国利民的新兴战略能源产业在中国具备条件的地区推广应用。并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项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能够参与国际竞争,造福全人类。

上一篇:CT25-12弹簧操作机构
下一篇:南京防雷高新企业——宁普防雷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