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前沿技术 > 正文

大数据在阿里云平台上展现风华绝代容姿

2012-11-12 10:09:38      365采购网新闻资讯中心
点击:

  当云计算如火如荼的肆意展现时代风采的时候,大数据已经悄然的出现在这个巨大的舞台中央。对于阿里云来讲,使大数据在阿里云平台上尽情展现那风华绝代的容姿,为客户带去大数据深埋的价值,将是阿里云送给所有阿里平台用户们最精彩的表演。

  在大数据的时代里,用户的体验与诉求已经远远超过了科研的发展,但是用户的这些需求却依然被不断地实现。阿里云总裁王坚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中,对此也表示时代脉动的速度令人惊叹:“客户交给我们的东西远远超过我们过去十年来的积累。”大数据积累的财富才刚刚显示出了它的冰山一角,阿里云一年来对弹性计算、存储、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上的不断革新,将拂去大数据表面的那层轻纱,真正地瑰宝将会呈现在用户眼前。

  阿里的圆舞曲

  阿里巴巴通过对电商平台的升级优化、阿里云的磨砺、金融领域的试水,已经逐渐从一家电商企业转变为集硬件、软件、互联网一体的IT集团,继SaaS、云计算之后,阿里云又将在互联网的大舞台上领舞,这支圆舞曲——阿里数据分享平台。

  正如阿里巴巴王坚所说的一样,数据型的公司将会是阿里未来的走向,而这种公司将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财富,其竞争力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显强劲。因此,阿里云在经过了一些列的云计算部署后,悄然将大数据架构搭建在基于云计算平台上,阿里的大数据架构并不是一夕建成,而是经历了几个时期的分步建设,这样的构建更稳定、更便于管理。数据分享平台的建立得益于阿里旗下B2B、B2C、C2C平台、阿里云的协同数据处理效应,建立新的电商概念,以集中地优势技术加强数据的价值挖掘。

  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布局依然有着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特点,如同此前阿里吸取了雅虎的优秀经验后毅然回购股份一样,阿里上下充满了不安分的活力,阿里集团的大数据布局通过对世界顶尖电商的分析,即亚马逊、ebay之后,从中国市场中抢先布局大数据,将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中国特色的电商运营结合在一起,先从本土市场的数据特点出发,分析数据导向再与全球电商相结合,使阿里的大数据战略更具国际竞争力。

  大数据协奏

  早在几年前,阿里不惜巨资开始构建云计算平台,市场的低迷响应使平台并没有真正地运转起来,但这并不意味着云计算平台的搭建是失败的,只是能够体现出云计算价值的核心还没有出现,然而大数据的出现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利用云计算体现出了数据的核心价值,通过云计算的强大计算与分析能力,大数据得以发挥出庞大的能量,云计算也体现出了无人能及的价值。新一届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中,如何将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大数据,发挥其价值成为全场的焦点。

  阿里的电商毋庸置疑,在业内已经遥遥领先,通过云端实现的大数据展示和分析将会为用户和商家带来的实际利益自然不言而喻。一期阿里数据分享平台的大数据架构包涵数据存储、管理与分析,这些都是目前企业对数据处理的最基本逻辑,随着大数据的不断成熟,数据分享平台将会为企业提供更多有关数据处理的服务。

  大会上,阿里云总裁王坚向开发者和用户们展示了数据分享平台的核心功能。阿里数据分享平台的开放存储服务OSS、关系型数据库RDS、开放数据处理服务 ODPS、开放结构化数据服务OTS,为企业的庞大的数据处理铺设了系统的一站式服务。不仅如此,需要这些服务的用户们还可以在数据平台中进行简单的自主定制化服务,解决了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简单的REST接口,用户可以任何有网络的地方对自己的数据进行管理;其次,阿里的数据分享平台还提供强大的离线型数据分析能力,同时解决了企业数据容量与计算机处理能力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使用大数据服务的门槛;同时,数据分享平台还建立了智能手机管理的通道,对于移动化的数据处理提供方法。阿里数据分享平台将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有机结合,为企业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解决方案。{page}

  在会上阿里张东晖首先向开发者们介绍了数据分享平台ODPS的离线数据处理服务,为方便用户们理解,张东晖依照阿里淘宝自身为例,淘宝已经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有优秀的数据团队以及先进的工具;ODPS的离线处理就是这样一个淘金的工具,淘宝的服务器使用非常高频高效、那么其中的数据处理就需要非常庞大的计算资源,甚至几万台服务器都无法满足需要,这时候ODPS就开始大显神威了,通过ODPS架构,数据可以安全准确、针对不同的服务类型分离匹配,低成本、集群的调度系统,使得这些数据在有限的服务期内部高效运转起来。

  紧接着,年劲飞又向用户们介绍了利用数据分享平台,将支付宝的金融业务整合进阿里体系当中,通过集中的数据分析,给优质的淘宝店提供最便捷的短贷服务,使得淘宝店顺利运营,从而使整个淘宝电商良性运转。

  上海天津信息技术梁嵩则是单刀直入的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创造实际的价值,通过云端采用分布式的,对数据进行挖掘,再用云端的分析引擎,把算法发送到各个数据中心,然后各个数据中心会做运算,把结果汇集到云端的上来,一个循环之后,那些有价值的线索自然展现在眼前。

  阿里搜索的韩定一则是与大家分享了企业都非常关注的个性化服务,如何使用大数据去做更加精准的营销服务,如何在海量数据中做好自己的定制专项,抓紧服务点,最终产生企业最希望得到的价值来源点。

  与会的嘉宾们还分别介绍如何去做大数据的渲染工作、以及让大数据变得简单。最后,阿里云总裁王坚在大数据的总结中说道:“大数据是一个可以成就梦想的地方,开发者是可以铸造梦想的一群人,开发者改变了很多世界观的地方,我们的梦想是靠在座的每一个人用代码来实现的。”王坚的慷慨激昂获得了在场开发者的共鸣、大数据的共鸣。

  在阿里云的数据开放平台中,很多成功的应用已经服务于数以千计的互联网用户,如网络电子数据证据服务、智能终端的APP数据处理、可断点续传的数据服务、准确和定向的金融融资服务以及在互联网中被广泛运用的“渲染”等等,依托于阿里云的数据分享平台,一个人可以做一家大公司做的事,也可以让一个大公司做一个人的事情。可见,云计算、大数据将会为用户和开发者带来无限多的想象力。

  被全球IT最看好的大数据、云计算,预估将会在未来的三年中提供超过450万的就业岗位以及4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因此现阶段的大数据部署尤为重要,阿里云的大数据战略已经开始渗入电商行业,并通过电商的成功经验逐步在经济市场中抢得先机,企业对于数据的重视程度也促使大数据的应用成熟。在大数据的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舞者的行列,阿里云则扮演着领舞与演奏的双重角色。


上一篇:技术观察:抗干扰光电开关的应用
下一篇:武汉南瑞研制的±500kV直流线路避雷器通过鉴定

分享到:
收藏